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福建晋江:锻造一支青年生力军

发表时间: 2018-01-12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印][关闭]

  ■一院一品 

  “1+N”导师培养青年干警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的人员名单,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加贺光荣上榜。2017年,晋江市检察院还涌现出了“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业务标兵”“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人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典型。

  优秀人才辈出,得益于该院在全省基层检察院首推的“青年干警导师”计划。据了解,在晋江市检察院,35周岁以下的干警共有96人,占全院总人数57%。为帮助这些青年干警全面快速成长为业务精通、思想成熟、身心健康的检察生力军,2017年3月该院推出“1+N”导师计划,5月举行导师聘任仪式,为全院青年干警聘请了18位导师。

  “青年干警导师”分为思想导师、业务导师、健康导师三种类型。业务导师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教授、检察业务专家和业务能手为主;思想导师以检察系统、有关行业和单位涌现的先进榜样为主;健康导师以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者和司法社工为主。“青年干警导师”采用“1+N”模式开展,“1”指的是每一名青年干警,“N”指的是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具有不同专业特长的导师,青年干警可以根据从事的业务方向、岗位职能和兴趣爱好等个性需要,选择参加不同导师的教育和辅导。

  “1+N”青年干警导师计划以“专职导师+专项辅导”的方式进行,导师们多次就各个主题作经验分享,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鹏鹏、中国政法大学助理教授张吉豫等导师先后多次到该院就素质能力提升、法庭论辩技巧提升、调研文章写作经验介绍、跨域品牌保护等专题作经验分享。该院还设立了“晋检青年讲坛”,邀请各业务条线的佼佼者和本院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的检察人员为青年干警答疑释惑。在推行“1+N”导师计划过程中,该院团支部同步对导师的教学质量和青年干警的学习情况开展阶段性回顾评估,总结经验,固强补短。

  ■检察长说

  

  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甘泽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检察人才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生力军。我们的“青年干警导师”计划按照“两提升五过硬”建设的要求,以构建有为、有才、有品、有力、有爱的“五有”检察人才为指引,依托“1+N”机制,通过发挥导师示范引领作用和专业优势,努力让青年干警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绽放青春的光彩。

  这仅仅是我院开展“菁英人才计划”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将创新载体和机制,形成“形式好、方式活、成效实、品牌亮”的人才培养新举措新机制,为检察事业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林翠霞 蔡燕丹 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检察长 甘泽阳)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