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体验出租车打表 晋江交通执法大队长当“的哥”

发表时间: 2017-08-10 10:34: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4个小时,毛收入133元!9日18:50到22:50,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林群雄转变角色,当了4小时的出租车驾驶员,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从管理者变成被管理者,林群雄说,此次体验的目的,就是想看看,如果出租车打表在晋江转起来,到底有没有钱赚?

  原来,此前因为出租车不打表,市民乘车意愿降低,很多出租车不愿意在市区跑。近期,通过暗访加明察等多种形式整治,晋江出租车打表率上升至90%,但很多出租车都“猫”在动车站、机场、酒店和各大城市综合体附近,不愿意在城市里转起来。不少出租车司机抱怨,晋江打出租车的人太少。事实到底如何,林群雄决定自己试当一回“的哥”体验下。

  
  乘客在路边招呼出租车

  打表被乘客说“有点怪” 

  当天18:30,晋江市顺通出租车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林群雄进行了简单的业务培训。20分钟后,林群雄的的哥“处子秀”开始了。

  三分钟后,林群雄刚拐到晋江长途汽车站,一名男子拦下车。“到泉州晚报社多少钱?”“打表,该多少就多少?”“平时都不打表,打表大概多少钱?”“30元左右。”男子想了想便上了车。19:15,到达目的地,车费31元,不过在收钱时,林群雄却遇到了麻烦。

  原来,他忘记出租车司机还有找钱这一摊事,乘客拿出百元大钞,大队长便犯了难。乘客见他没零钱,提议用微信收付款支付车钱。林群雄只得现学现用,折腾快5分钟才收到了第一笔辛苦钱。乘客下车后,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这个司机有点怪,死活要打表,不过打表还是便宜点。”

  4名乘客打表 

  10分钟只花了8元 

  由于此次体验是为了看出租车打表能不能赚钱,林群雄随即调转车头,从刺桐大桥往晋江走。

  事后,他坦言,虽然知道回来空跑的可能性大,但一路上都希望路边有人招手。

  19:45,当车开到绿洲公园时,林群雄终于看到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两名孩子在路边招手。“当时很高兴,感觉跟中奖一样。”年轻的爸爸拦下车后,第一句话还是问价钱。听说是打表计费,对方迟疑了一下才上车。

  10分钟后,车到达晋江中医院,记者采访了拦车的男子,对方有点意外地表示:“这出租车打表,我们4个人回来只花了8元钱,太便宜了。”

  两趟下来,林群雄感受颇深:“很多年没有开过要踩离合的车了,踩了一个小时下来,脚还有点痛。”

  3分钟后,在晋江中医院前面不远处,一名年轻人拦下了车,但并不急着上车,而是趴在车窗上问价:“去石狮九州医院多少钱?”

  “打表。”

  “打表?我以前坐都不打表。”

  林群雄事后告诉记者,当时年轻人有点犹豫,估计是怕他绕道多收钱,于是他问对方认不认识路,对方表示认识,于是他说:“既然你认识路,我就按照你指的路线走。如果你觉得我乱收费,可以打投诉电话。”这番话果然打消了男子的顾虑,随后,他跟朋友上了车。

  20:33,到达目的地,对方支付了31元。给钱时,年轻人很开心:“以前司机都不打表,车费要四五十元。”

   4小时跑76公里毛收入133元 

  “人有三急”,干了两个小时的活,林群雄想找个卫生间,却发现并不容易,好不容易在石狮找到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车都不让他停。转了一圈,他才找到路边一间酒店借用了卫生间。由于长时间踩离合,下车后,他走路时“脚都麻了。”

  “当出租车司机的确非常辛苦,连个厕所都不好找,吃饭也是匆匆凑合。”林群雄感慨道。

  21:15从石狮返回晋江后,林群雄直接去了机场。在机场的出租车等候区,前面的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25分钟后,林群雄终于接到了两名自愿拼车的客人,一乘客在兰峰城市花园下车,按表支付了10元车费;另一名到石狮,当听说要打表时,乘客一脸疑问和惊喜:“我也经常在机场打的,每次都要50元,还是头一次遇到打表的。”下车后,看到车费30元,该乘客对林群雄说,“你这个司机还真不错。”

  22:15,将客人送到目的地,返回晋江的途中,林群雄又接到一名到晋江阳光时代广场的乘客,赚了27元。

  林群雄将车送回公司已是当天22:50,林群雄算了算,4个小时下来,跑了76公里,毛收入133元。

  表打起来出租车跑起来 

  良性循环才是增收之道 

  顺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海融表示:“林大队长体验的这几个小时,赚的钱都还正常,不算多也不算少。像这样下来,一个夜班12个小时,可以有250~300元毛收入。”

  “开出租车的确辛苦,但是只要跑起来,还是有乘客。”林群雄说,此次体验后发现,坐出租车的乘客还是不少,司机跑起来打表,还是能赚到钱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江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少则3000多元,多的也就四五千元,比泉州少一两千元。

  “因为历史因素,市民乘出租车,没有坚持打表的习惯,出租车司机也乐意不打表,乘坐出租车的成本提高,促使很多人选择更便宜的交通方式。尽管经过近段时间整治,出租车在乘客不主动议价的情况下,打表率高达90%,但很多市民并不知道,打车的市民还是不多。”林群雄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出租车违规行为的处罚,让出租车主动打表的行为变成常态,让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出租车,让出租车在市区转起来,这才能真正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记者_朱艳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