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化养德

磁灶乡贤力量反哺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19-03-08 10:0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日前,晋江五店市的乡贤故事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记住乡愁》栏目,让海内外华人再一次为晋江的乡贤文化点赞。

  在刚刚过去的正月,晋江磁灶镇各村(社区)纷纷开展“新春走亲”活动:走访返乡乡贤、召开“乡贤反哺”座谈会等。活动期间,磁灶海内外乡贤们积极建言、捐资家乡各项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善行天下”的晋江精神,传承弘扬晋江乡贤文化,为磁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得益于海内外乡贤的鼎力支持,磁灶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不仅先后培育了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和1个泉州级、7个晋江级“美丽乡村”,通过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还挖掘、培育了一批农村治理人才,6名农村带头人获评晋江市农村治理人才,4名农村带头人获评省级以上劳模称号。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磁灶镇党委、政府还多次组织开展“乡贤反哺”座谈活动,并组织全镇村(社区)主干走访浙江“美丽乡村”学经验,引导各村(社区)更好地发挥乡贤力量反哺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磁灶各村(社区)新春走亲系列活动,除广泛听取各界乡贤对实施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外,还累计收到各界乡贤捐资3000多万元用于乡村治理。

  本期《新磁灶》,我们将聚焦磁灶的乡贤反哺力量,以及磁灶新春走亲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苏垵各界乡贤捐资近千万元成立锦里慈善基金会,反哺家乡建设。

  苏垵村

  筹资近千万成立慈善基金会 乡贤力量反哺乡村治理提升

  近段时间,磁灶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的理监事会成员多次召开座谈会,探讨基金会新一年的运营计划,致力于助推村庄治理进一步提升。

  2月11日,苏垵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据介绍,该基金会从筹备至成立仅用时2个多月,已累计收到近千万元爱心款;其中,在外苏垵乡贤参与捐资人数超 300人。

  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首任会长陈树宪告诉记者,筹备成立慈善基金会,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善行天下”的晋江精神,为苏垵脱贫攻坚迈向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凝聚苏垵各界乡贤的合力,反哺家乡建设,助力苏垵村庄各项治理提升,让更多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后,基金会将以‘励志仁慈·博爱向善’为宗旨,把所有筹集到的善款主要用于助学、助老、助困等公益事业,助力苏垵建设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美丽乡村’。”苏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森表示,基金会的成立,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村庄慈善事业的发展,通过弘扬和传承乐善好施的优秀传统美德,也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激励“乡贤反哺家乡”。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会成立以来的短短时间内,已捐资50万元用于支持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并为村里211位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0 元新春慰问金,同时,还向村里捐赠了一部巡逻车。下阶段,该基金会监理事会还将同职位捐聘苏垵小学校董会,借此推动苏垵教育事业优化提升。

  “这几年苏垵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的发展是我们乐于看到的,为此捐资助力家乡建设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陈清忠的一句话道出了许多苏垵外出乡贤的心声。

  近年来,苏垵村各项事业发展得到社会各界乡贤的大力支持,除此次筹捐近千万元成立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外,在苏垵村的“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离不开乡贤力量的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苏垵各界及在外乡贤几年来已累计捐资300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的建设发展。

  三吴村

  成立前山乡贤议事分会 群策群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阶段,磁灶三吴村正着力推进阳光公园项目筹建事宜,项目的建设得到了三吴各界乡贤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今年春节期间,三吴村组织召开“乡贤反哺” 新春座谈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主及外出乡贤等参加。大家纷纷为村庄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并慷慨解囊,当场捐资村庄各项事业70多万元。

  

  当天的座谈会上,三吴各界乡贤还达成一致共识:以三吴前山自然村为试点,成立三吴前山乡贤议事分会,借此带动其他两个自然村乡贤议事分会陆续成立,从而促成三吴村乡贤议事会,依托乡贤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2月13日,三吴村前山乡贤议事分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监事成员(如上图),成为晋江首个成立的村级乡贤议事会。成立仪式上,乡贤们一起为前山新一年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当场募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设资金200多万元。

  三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立钊表示,推动成立乡贤议事分会,并逐步筹划成立三吴村乡贤议事会,旨在更好地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把他山之石转化为有效的治理举措,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村庄各项治理提升。今后,依托乡贤议事分会,村里将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乡贤在服务村庄公共事务决策、项目建设、乡风文明督导、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引导乡贤反哺,并借助乡贤力量推动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道路、公园、教育发展、片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实施,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岭畔村

  乡贤参事会筹备有序推进 社会慈善事业持续发力

  今年春节期间,岭畔村两委组织走访了部分外出乡贤,认真听取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并探讨如何更好地借助乡贤力量助推村庄发展,有序推进岭畔村乡贤参事会成立等事宜。

  据介绍,岭畔村现有人口3680人,全村三分之二的青壮年外出经商,共有1000多人;其中,曾任或现任的异地晋江商会会长7人,监事长、副会长更不在少数。去年,磁灶镇组织全镇村主干赴浙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浙江“美丽乡村”充分依托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治理的举措给了岭畔村两委很大启发。

  “岭畔村外出乡贤多,能人智士多,这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如何借助这些优秀乡贤的力量来推动岭畔的新一轮发展,进而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不断取得成效,是我们浙江学习之旅回来后一直思考的问题。”岭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顺金表示。

  在岭畔村2019“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上,成立村乡贤参事会的想法得到了岭畔各界乡贤的认可。大家纷纷为村庄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将发挥个人在专业、资金和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引路出力,共谱岭畔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作为磁灶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之一,岭畔村近年来的各项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外出乡贤大力支持。村里早年间成立的晋江首个村级慈善协会——岭畔村慈善协会至今累计接收社会捐资2000多万元,为村庄民生、慈善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助力。除此之外,今年春节期间,村里还成立了第一个宗亲基金会——磁灶荔枝宅慈善基金会,累计收到社会善款 700 多万元;各界乡贤主动捐资 80 多万元用于扶持村庄养老事业发展;村级妇女基金会累计接收善款 8.3 万元,用于扶贫、助困等社会慈善事业。在乡贤力量的参与下,岭畔的社会慈善事业取得蓬勃发展。

  吴顺金告诉记者,近阶段,村里一方面将尽快推动岭畔村乡贤参事会成立,进一步用好乡贤力量,群策群力,推动村庄治理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将着力打造乡贤文化阵地,弘扬好乡贤奉献家乡的正能量,依托阵地的宣传及辐射效应,引导越来越多的乡贤共同参与到村庄治理工作中来。

  太昌村

  “薄弱村”转化蓄势待发 乡贤捐资300多万助力民生建设

  近年来,由于村财相对薄弱等原因,磁灶太昌村的各项建设发展相比磁灶其他一些典型村稍有些滞后。不过,今年起,太昌村的各项建设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今年春节期间,太昌村组织召开乡贤新春座谈会,邀请村老人协会、慈善协会及各界乡贤代表近200人参加。会上,太昌村党支部书记周爱香通报了村里正在推进的项目建设情况,以及2019年拟实施项目,得到乡贤们的一致认可,并积极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旧村改造、道路建设、公园建设等民生项目,太昌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当场募集善款300多万元。

  “有了乡贤力量的加持,村庄的各项建设将转入‘快车道’。”周爱香表示,目前,村里几条道路建设和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的村级公园建设均在有序推进。新的一年,村里还将继续推进实施旧村改造,并因地制宜,主动策划一些“乡村微景观”,从民生需求入手,推动村容村貌快速转变。

  记者了解到,依托乡贤力量的引领,太昌村下阶段还将进一步调动各界乡贤在移风易俗、社会慈善等方面带好头、当表率,借此营造更加文明的乡风;同时,用好各自行业领域乡贤的优势资源,助力太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瑶琼村

  建立“乡贤议事微信群” 筹捐近300万支持村庄建设

  今年春节后,磁灶瑶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遵义的日常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但凡遇到村里的重大决策或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时,都通过新近建立的“乡贤议事微信群”,向瑶琼各界乡贤通报,并广泛听取乡贤们的意见建议。

  春节期间,为更好地整合乡贤力量参与村庄治理,瑶琼村邀请村老年协会成员、各界乡贤与村两委班子一同召开“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通报村里2018年推进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村建道路铺设水泥路面、篮球场健身路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以及2019年拟实施项目情况,并听取乡贤们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瑶琼各界乡贤对村庄治理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针对村里正在推进的敬老院项目,乡贤们更是慷慨解囊,当场认捐敬老院建设资金 290多万元。

  “乡贤们积极建言村庄治理,并捐资村庄建设,对我们村两委而言是一份激励,也是一份鞭策。”陈遵义表示,为切实发挥好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治理,也让乡贤们能够及时了解村庄各项建设的推进情况,座谈会后,村里建立了“乡贤议事微信群”,目前已有100多位乡贤参与。今后,依托微信群这个平台,村里还将根据不同领域的乡贤,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在服务村庄公共事务决策、项目建设、乡风文明督导、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共同推进美丽瑶琼的建设。

  磁灶“新春走亲”

  磁灶社区:2月9日召开的磁灶社区新春座谈会上,深坵点居民代表、乡贤、户代表深坵养老院基建组成员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深坵养老院开怀畅谈。会上,社区乡贤纷纷慷慨解囊支持社区养老事业,在前期筹集497.4万元的基础上,继续追加捐资款,共筹集建设资金235万元。

  大埔村:春节期间,大埔村两委班子深入村户就村庄发展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并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及乡贤178人召开“我们的乡村,我们的故事——2018家书发布会”及“反哺忆初心”主题座谈会。会上,大埔各界乡贤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家乡发展,或捐赠公益,或献计献策,全力支持家乡建设。

  延泽社区:春节前夕,延泽社区组织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等70多人召开新春座谈会,共话社区发展。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将带头做好移风易俗等工作,积极参与、协助社区做好各个重点项目建设。

  坝头村:春节期间,坝头村两委联合村老人会走访本村乡贤。一方面听取乡贤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向乡贤们介绍新一年的村庄发展规划,得到乡贤的肯定和支持,累计筹集建设资金40多万元。

  洋宅村:2月19日,洋宅村全体党员、海外侨胞、乡贤等欢聚一堂,共谋村庄下阶段发展。针对村庄2019年各项工作规划,各界乡贤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收集有关村庄治理的建议2条,有关乡村建设的建议1条。

  下官路村:2月12日,下官路村两委组织乡贤代表召开新春座谈会,认真听取乡贤代表对村庄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会上,乡贤们就村菜市场翻建、人居环境整治及壮大集体资产等提出具体的宝贵建议。

  新垵村:2月17日,新垵村组织召开“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邀请村里企业家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大学生等30人参加,会议通报了村庄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介绍新一年发展规划,号召各界乡贤积极参与村庄各项治理。

  东山村:春节期间,东山村组织开展乡贤走访活动,并召开“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与会对象就更好地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达成共识。官田村:2 月 8 日,官田村新春座谈会邀请村两委、老人协会、慈善协会、返乡乡贤及部分热心村民 200 多人参加,各界乡贤积极建言并捐资32万元用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

  锦美村:2 月 10 日,锦美村“乡贤反哺”座谈会上,近百名锦美乡贤共聚一堂,建言村庄发展,并捐资善款 41 万多元用于村庄各项建设。春节期间,锦美村还为全村 145 名老人每人发放 500 元慰问红包。

  前尾村:春节期间,前尾村组织村两委、老人会、校董会及外出乡贤开展新春座谈,共话乡村振兴。村两委及老人会还上门走访了村里重要乡贤,共同谋划村庄下阶段发展,得到乡贤们大力支持,累计收到捐资100多万元。

  下灶村:春节期间,下灶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春节返乡乡贤,听取乡贤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取得支持。乡贤们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支持下灶公益事业发展,尤其是继续带头捐资下灶村老年人福利基金会。

  大宅村:2月12日,大宅村两委入户走访海外华侨、企业家等乡贤,听取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此后召开的“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上,各界乡贤捐资 100 多万元,成立了大宅村敬老基金会。

  宅内村:2月18日,宅内村邀请辖区企业家、党员召开“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汇报2018年各项目推进情况及2019年拟实施项目,广泛听取各界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号召乡贤积极参与村庄各项治理。

  洋尾村:春节期间,洋尾村召开“乡贤反哺”新春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乡贤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对“村委会暂搬迁”项目达成共识。各界乡贤表示,将对搬迁项目的资金缺口进行资助,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发展。

  通讯员_陈霞琳 文图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