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化养德

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 2018-06-11 11:41: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品美食,做陶艺,听南音,赏戏曲,看展览……69日,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晋江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既展示了晋江市近年来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也让参与的广大市民大呼过瘾。

  晋江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闽南文化重要的传承区域,拥有众多文化遗产,其中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4处、市级以上非遗项目44项,丰富的文化遗产是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文化源泉和动力。

  连续几年来,晋江举办的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今年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非遗项目展示、民俗图片展览、文化讲座、南音会唱等,活动将贯穿6月份,文化中心、戏剧中心、文保中心、龙泉书院、博物馆、五店市等皆有,各相关镇街也组织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配套活动,方便市民感受晋江市文化遗产的精彩。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陈诗章 文图  

  

  传承南音 晋江有了传习所

  69日晚,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苏统谋南音传习所的授牌。

  南音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苏统谋先生是南音国家级传承人、晋江南音传承的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南音传承保护工作。苏统谋说:“南音遍及全晋江,国家、省、市各级非遗传承人很多,这个传承中心虽以我个人的名字命名,但将作为晋江南音人一个传承、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

  据了解,苏统谋多年坚持在南音传承一线,利用周末为青少年进行南音公益性培训,晋江市文化馆南音传承班举行三期的培训,也由他带领学生负责授教。其中朱欣欣、陈诗怡、丁钰鑫、朱泽生等多位学员,都获得过泉州地区南音比赛的一等奖。 当晚启动仪式之后举行的“第十二届南音演唱 节”首场演出中,晋江市文化馆南音传承班的四五十名小学员,就跟着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的前辈们,一起同台献演。朱欣欣、陈诗怡两位一个已是初三的学生,一个是六年级的学生。当晚,她们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对唱《感谢公主》,还在其他节目中伴奏。

  

  

  

  非遗体验全家齐上阵

  姐姐参加南音演唱节表演,5 岁的弟弟跟着父 母来体验高甲扮相。

  来自深沪的何萍萍一家四口,当天从深沪赶来青阳参加活动。原本只是送女儿参加演出,没有想 到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 配套活动——非遗项目体验活动,也令他们流连忘返。儿子在体验高甲戏扮相后,都舍不得卸下妆。

  当天,这样携家带口参加非遗体验活动的还有不少。晋江市岭畔村磁灶传统陶瓷烧制技艺展示体验中心,带来的手工拉坯、陶瓷彩绘、陶瓷雕塑等体验项目前也挤满了家长和孩子。

  岭畔村委会主任吴吉祥也在现场做志愿者,他说“:岭畔村磁灶传统陶瓷烧制技艺展示体验中心是泉州市非遗项目磁灶陶瓷烧制技艺的集中展示基地,被授予‘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晋江市展示点’。 如今,手工拉坯已被评为非遗技艺。接下来,将推动陶瓷彩绘、陶瓷雕塑申报非遗。”

  除了好玩的,还有好吃的。安海土笋冻、深沪水丸、龙湖肉粕、衙口花生……美琼肉粕的现场负责人陈明良说:“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展示和宣传,让大家对地方的‘古早味’有更多的了解。今年,我们还做了有三千年历史的纯手工猪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我们地方的小吃,这些产品的背后都凝聚着手艺人的感情。”

  刚刚“晋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的邱加田,也带着儿子邱明耀在晋江文化中心广场,为广大市民进行木雕技艺展示。他说:“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获得省级非遗传承人,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也不可能有这样的一个荣誉。我也希望能将这个家承的技艺发扬光大。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希望以后能有一个自己的个人作品展厅,展示自己的作品。”

  

  

  文化文明让城市更美

  文化与文明相彰,城市更美好。启动仪式上,省级非遗传承人代表蔡美娜宣读了“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优秀文化”倡议书。

  2017 年,晋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非遗传承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主体,也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蔡美娜说:“摒弃陈规陋习,传播优秀文化是我们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的使命。将在文化演出活动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宣传文明之风。”

  晋江的文化、文明,也受到来自国外游客的点赞。天津的高艳和外籍的老公一家四口,从芬兰来晋江旅游。9日晚上到文化中心观看了“第十二届 南音演唱节”的演出。

  “有文化,生活才会不一样。第一次到晋江旅游的感觉非常好,第一次听到南音,这个典雅的古乐给人的感觉很舒服,与芬兰盛产重金属乐队有很大的不同。”高艳说,“晋江城市非常干净,气候也很好,整个城市很整齐,人都很亲切,很友好。”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陈诗章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