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化养德

意大利撒丁岛掀起“晋江风” 木偶表演让老外直呼“amazing”

发表时间: 2017-10-16 09:3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意大利撒丁岛专电 10月13日,国际中体联为3个申办城市提供了宣传推介的展区。中国晋江代表团以“千年古邑体育之城”为主题,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示晋江这座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滨海城市的魅力与活力。

  翻阅书本,品读晋江。眼前这本薄薄的册子,实则是一台便携视频机,一打开封面,就可以看到晋江申办世中运的宣传片,全面展示了晋江古代建筑、曲艺美食、体育文化等,声情并茂地将晋江故事娓娓道来。

  宣传片里讲述着一个有声有色的晋江,现场的非遗传统文化表演则搭起了体育文化交流的舞台。伴随着指尖的转动,木偶手中轻盈抛起的彩带在空中舞动,如同艺术体操员们的彩带舞一样绝妙。

  现场集中展示了晋江南派布袋戏的经典、特色表演技艺。木偶头雕刻神形兼备,表演细腻,动作传神,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现场互动、合影留念。

  提线木偶表演《驯猴》一会儿骑自行车,一会儿翻跟斗,让人啧啧称奇;经典剧目《钟馗醉酒》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赢得了阵阵掌声。

  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夏荣峰说,钟馗是中国比较传统的人物形象,钟馗拔剑与体育中的剑术有连带关系,所以这个节目既代表了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又和体育有关联。

  “这些表演太有趣了,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精湛且具有传统意义的表演。”不少外国友人上台与木偶和表演者合影,意大利友人吉奥吉亚还向《驯猴》表演者夏荣峰现场学习如何掌控“猴子”木偶。

  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此次带来的表演,大多与体育运动有关,既展现了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文体交融的魅力。

  展区现场,不论是看一段妙趣横生的掌中木偶表演,还是赏一出诙谐幽默的提线木偶表演,抑或是尝一口独具特色的闽南小点,都让外国友人们竖起大拇指。丰富精彩的表演,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闽南特色,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体育文化风景线。

  (特派记者_庄诗莹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