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化养德

闽台东石灯俗、珠泽户入台恳亲交流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 2017-07-06 11:2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入选国家“非遗”10周年明年“数宫灯”或迎最大规模 

  6月28日,晋江闽台东石灯俗交流团及东石珠泽户恳亲团,结束了为期7天的入台恳亲交流。一路上,两交流团兵分两路,分别从南到北、从北到南,以两岸相同的信仰、民俗和宗族情为纽带,在交流、恳亲中,不断增强两岸同根同源之情和“数宫灯”民俗活动在台湾的影响力。

  明年,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将迎来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交流中,台湾地区多个乡镇的嘉应庙及宗亲纷纷表示,明年将增派团队回乡参加闽台“数宫灯”活动,一同欢庆这一盛会。

  “希望各方一起加入,进一步做强做优闽台东石灯俗文化活动,在传承一脉相承的民族文化中,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理事长蔡武璋表示。

  互帮互助续写两岸“嘉应庙”的不解情 

  在此次交流中,交流团一行先后探访了高雄宏龙宫、布袋新塭嘉应庙、北港仔嘉应庙及布袋镇嘉应庙等东石嘉应庙的多个分炉。以“九龙三公”为纽带,传承、延续两岸之间的不解之情。

  每到一处,两岸乡亲都一起隆重向“九龙三公”进香,并探讨嘉应庙的发展经验,以及“数宫灯”民俗活动的举办情况和意见建议。交流中,东石嘉应庙为高雄宏龙宫送去了11万多元的新建宫址资金,向布袋新塭嘉应庙、北港仔嘉应庙及布袋镇嘉应庙等分炉各添了1万多元的“香油钱”。“1989年,东石嘉应庙翻新时,经济比较困难,台湾多个分炉都积极出资帮扶。现在我们经济好了,也前来回馈各个分炉,让他们感受祖庙的心意。”东石嘉应庙副董事长蔡永平说。

  明年是“数宫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0周年。探访中,交流团郑重邀请各分炉明年元宵回祖庙参与盛会,各分炉也都欣然应允。“明年我们不仅会增派团队参加,也将在我们布袋嘉应庙同步试办‘数宫灯’活动,恢复这个老祖宗传下来的民俗。”布袋嘉应庙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荣江说,几十年前,布袋也有元宵“数宫灯”的习俗,后来两岸断了联系,“数宫灯”民俗慢慢被淡忘,但每对新人结婚仍保留着挂灯的习俗。近年来,布袋嘉应庙每年都派团回祖庙一起“数宫灯”,东石、布袋两地也均互送宫灯,不断促进晋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

  “随着这次交流的开展,明年‘数宫灯’或迎最大规模。”蔡永平表示,此次交流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台湾乡亲的热情迎接,大家对明年的“数宫灯”活动充满期待。

  闽台两东石宗亲心连心 

  此行中,族谱对接、宗族联谊也是一大重点。在台湾嘉义县义竹乡北华村、东石乡鳌鼓村和云林县泊仔寮,闽台东石灯俗交流团、东石珠泽户恳亲团与台湾珠泽、玉井、衍泽宗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次是东石宗亲首次回访台湾珠泽宗亲。”东石嘉应庙董事会副董事长、珠泽宗亲蔡长恒说。此次回访都归功于鳌鼓村蔡雨亭、蔡忠明、蔡忠义三兄弟的努力。几年前,蔡雨亭兄弟怀着父亲的遗愿,开始多次回晋江东石寻亲。几经周转,他们终于和东石珠泽户宗亲对上了族谱。今年元宵节,蔡雨亭兄弟带来台湾珠泽户宗亲首次回乡谒祖。

  为了更好地寻找台湾地区的珠泽户宗亲,蔡雨亭弟弟蔡明义和台湾几位宗亲组建了台湾珠泽户宗亲会筹备会,并整理编写了《东石镇十房蔡珠泽户追根溯源记录本》。该记录本记载了珠泽户的渊源及现已知的入台典故和各支派繁衍情况,现存祠堂、祖屋及宗骨,以及回乡寻亲、谒祖情况等;介绍了珠泽祖谱对照方法、大事迹、辈分字行等,供台湾珠泽宗亲更好地寻根溯源。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两岸宗亲连成一脉,在文化、宗亲、经贸交流中,互帮互助、互相扶持,情同一家。”蔡忠义说,这个过程很长远,他们这一辈不一定能完成,所以在宗亲交流中,他也让自己的子女积极加入进来。

  交流中,晋江东石的蔡尤吟特地带来了一份资料。“我想让他们帮我寻找我太祖公散落在台湾的一脉。”蔡尤吟说,根据祖谱,他太祖公的儿子“上阶”在清朝时期入台扎根,后来就没了记录。这次,他特地把族谱上的资料抄录下来,交给蔡雨亭兄弟,拜托他们帮忙寻访。

  为了表达对晋江东石宗亲的欢迎,台湾东石乡宗亲还特意制作了“闽台两东石,宗亲心连心”的横幅,进行合影留念“。这几个字就是我们内心最真切的感受。”台湾宗亲蔡吉福说。

  交流中,台湾玉井、衍泽宗亲也带了族谱及相关材料前来对接。“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让两岸宗亲联系更紧密,让台湾更多的宗亲能寻到自己的根。”多年从事族谱整理的台湾衍泽宗亲蔡淑娟说,从小父亲就让她背玉林昭穆辈分字行,嘱咐她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各方加入做优“数宫灯”国家“非遗” 

  在此行的最后一站,闽台东石灯俗交流团探访了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座谈中,双方回顾了“数宫灯”申请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的历程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探讨了明年“数宫灯”民俗入选国家非遗10周年的活动筹办重点和有关事项。

  据悉,2005年,全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活动,东石嘉应庙通过深入调查、访问和搜集资料、历史遗物,向晋江市进行了申报,并入选晋江市级非遗。后又入选泉州级和福建省级非遗。在申报国家级时,东石嘉应庙和布袋嘉应庙联合向中央申请。通过两岸乡亲的共同努力,2008年,闽台东石灯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东石嘉应庙董事会副董事长蔡崇禀介绍,入选国家“非遗”以来,每年元宵,两岸乡亲齐聚东石嘉应庙,隆重参与传承活动,共同对灯俗进行挖掘保护、传承弘扬。

  “明年就是‘数宫灯’入选国家‘非遗’ 10周年了,这些年来,以‘数宫灯’民俗活动为平台,闽台乡亲交流、互访频繁,极大活跃了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和平统一。”蔡武璋表示,“数宫灯”既是两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两岸乡亲共同的文化荣耀。

  “在今后的传承中,希望政府与民间等各方,加强关注,共同助力,一起做优‘数宫灯’这项国家非遗活动。”蔡武璋建议,同时也引导更多年轻群体“接力”,延续、活跃“数宫灯”民俗活动的生命力。“明年我们会发动更多年轻人回东石参加‘数宫灯’活动,让两岸老、中、青三代共同保护、传承这一民俗瑰宝。”

  记者_许春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