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化养德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感受家乡文化 体验“黑茶古”观看“青狮阵”

发表时间: 2017-05-15 15:2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前日下午,晋江磁灶镇三吴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40位营员,此次到来是专程探访非遗项目——青狮阵的表演,近距离感受家乡的传统文化。

  为让菲律宾的华裔青少年们对家乡的青狮阵表演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三吴青狮队武馆前的空地上,青狮队队员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倾情演绎了一个个青狮阵法、武术套路等。

  表演场上,身穿黄衣的青狮队员在雄狮的引导下不断变换着步法,表演器械也从官刀、铁鞭、双剑到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扁担、锄头等,十八般武器一一上阵……表演场下,静坐而观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们看得如痴如醉,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观看完青狮阵演出,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们还走进了青狮队武馆,通过观看宣传短片、与青狮队负责人交流进一步了解青狮阵的历史和传承发展。

  17岁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施伟杰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晋江人,每年假期他都会回到家乡探亲,但观看青狮阵演出这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新鲜也很喜欢,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更多地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

  对于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们的来访,三吴青狮队负责人吴春满表示,青狮队创立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此前曾多次受邀到各地表演,也曾参与过2016年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演出,但接待华裔青少年参访这还是头一次,他们很愿意为晋江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出一份力,也欢迎更多类似的参访团体前来参观访问。

  记者了解到,就在前一天,此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还去到了磁灶苏垵村,近距离参观并体验了泉州市第五批非遗项目——苏垵“黑茶古”陶瓷烧制技艺。

  负责接待此次夏令营的金井毓英中学老师陈金星介绍,此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青少年都是晋江的侨二代,大多常年生活在菲律宾,此次夏令营主要行程是探访晋江的传统文化,除磁灶的青狮阵、“黑茶古”体验外,他们还带着这群华裔青少年走访了五店市传统街区,体验了中餐烹饪,并为他们准备了一场闽南红色讲座,希望他们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能更多地了解家乡的闽南传统文化,记住乡愁。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