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晋江市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 掌中木偶刮起艺术热潮

发表时间: 2018-12-26 10:2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变脸、吐火、吐水、喷烟……小小木偶身怀绝技,让人拍案叫绝。昨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多媒体教室热闹非凡,来自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表演家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惟妙惟肖的演出。

  一出精彩绝伦的《狼来了》拉开了表演的序幕,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被活灵活现的木偶深深吸引,当大灰狼扑向羊群和牧羊人时,台下一片惊呼之声。随后《沉香救母》《大名府》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舞绸、耍火棍、转碟、顶缸、对打等表演技艺充分展现了掌中木偶戏独特的风采,让小朋友们痴迷不已。

  表演结束后,演员们随机邀请了多位小朋友上台,学习木偶操作方式,近距离的感受咱厝传统艺术的魅力。现场洋溢着轻松、欢快的气氛,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真是太棒了!小小的木偶竟然这么灵活,真有趣!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木偶表演。”一年2班的学生腾子墨满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亚珍表示,传统戏曲进校园是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孩子们在听戏、看戏的过程中,拉近了与掌中木偶的距离,也对这门传统的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推动了传统艺术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希望以后有更多优秀传统戏曲能走进校园,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

  这场公益性演出是晋江市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自今年12月开展以来,我市先后组织木偶戏、南音等优秀传统戏曲走进了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潘径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南侨中学、泉州轻工学院等9所大中小学。

  据了解,晋江掌中木偶戏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非遗传承单位,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担着传承与保护的重任。据该中心的表演家李云锋介绍,他们每年都会到学校、社区、乡村、养老院进行演出,推广掌中木偶。本场是他们在晋江市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第6场演出,也是他们今年的第46场公益性演出。“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掌中木偶,把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