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晋江十小10名小学生昨体验“老师的一天”

发表时间: 2018-09-11 09:0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忽而“偷着乐” 忽而“很紧张” 

  “我原以为老师在课堂上写的每一个字、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很轻松的,现在才发现我错了。”昨日,在结束与老师互换角色的一天体验后,晋江第十实验小学四年4班学生洪佳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我当一日班主任老师”体验活动是今年晋江第十实小教师节特色活动之一,共吸引四年级10名学生参与。

  四年1班的洪斌淇就是这10名学生中的一员(如图)。昨日上午,斌淇手拿语文课本,缓缓走上讲台。他不断提醒自己要放松,但面对40多名同学、40多双眼睛,还是忍不住紧张起来。他这才意识到,和兄弟姐妹在家里的练习与真正的讲课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斌淇庆幸的是,周末两天的备课和“排练”并非没用。他深吸一口气,努力提高音量,说道:“上课!”坐在第一排的班主任苏玉珊带头起立,向他鞠躬问好,斌淇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下来。

  这节课,斌淇要教生字。“谁来回答一下‘资’字去掉部首有几画?”问题一抛出,他还是紧张地捏紧了手中的课本,不停地咽着口水。直到看见同学们一个个高举右手,争着回答问题,斌淇脸上的表情才放松了些。

  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下课时,斌淇的“工作”还在继续,他拿着一根红色水笔认真地批改作业。“还真有点苏老师的样子呢。”同学们对“一日语文老师”投去赞许的目光。苏老师也很惊喜——“同学回答不出来时,他还会提示,做得不错。”

  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表扬,斌淇“偷着乐”。不过,他也坦言“太紧张了,一节课下来,我的嘴巴都干了”。

  “小老师”除了要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工作外,还要与同学们交流心得。“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换位思考,更直观地了解老师的工作,今后也将成为学校的一项常规活动。”晋江十小德育处主任王美缘说。

  (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