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服务“再升级”

发表时间: 2018-09-10 09:0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开学季,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秋季班也陆续开班,共招生647人。该项目开展五年以来,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也日臻完善。2013年,晋江市妇联成立福建省首个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项目为解决上班族家庭学龄儿童下午四点放学后无人照顾的问题,由市妇联牵头,依托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课后辅导、互动游戏、兴趣培养、成长教育、亲子关系调适等免费公共服务。项目运作5 年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试点增至25个,延伸至村、社、非公企业、市直机关等领域,累计服务儿童551707人次。得到全国妇联、省妇联、泉州妇联及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形成了一套“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创建的“晋江样板”。见习记者_张茂霖

  注重品质提升 

  服务更专业化 

  晋江市妇联、社工机构、四点钟学校试点单位在合作中共同探索建立一套具有现代社区儿童教育模式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在项目开展5年之际,市妇联联合致和社工积极开展项目经验总结工作,为其他地区开展类似服务项目提供经验借鉴,同步启动《新时代新儿童新未来——社会工作介入四点钟学校晋江探索》编撰工作,在总结反思项目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项目经验模式。同时,项目在今年发布了四点钟学校项目的Logo和形象墙,统一了标识形象,扩大影响。

  丰富课程载体 

  服务更多样化 

  项目开展初期,大部分试点单位以看管、督促孩子做作业为主,如今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拓展性课程成亮点。例如,安踏公司四点钟学校开设体育文化课堂,助力晋江市申办世中运;金鸡公司四点钟学校积极链接专业国学老师,定期为学员们上国学课,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意尔康公司四点钟学校开展了手绘面具、趣味剪纸、吸管作画、树叶拼画等多种形式的手工课,打造了“特色手工艺术学校”。同时项目引入特色服务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世中运、安全教育、家风家训、闽南文化传承、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等课程,开展特色社工服务,完善和丰富学员的课程内容,为学员们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

  整合多方力量 

  服务更有保障 

  发挥高校社工人才作用。积极与北京社会管理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社会工作专业院校建立了督导合作关系和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共建关系;发挥社会各界志愿者作用。项目持续采取“妇工+社工+义工”的“三工”服务模式,除市妇联、镇妇联和试点单位妇联对项目服务提供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参与外,还与晋江市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利郎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泉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12345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共建志愿服务,定期提供志愿服务,充实项目服务内容;发挥本土社会资源作用。积极整合试点单位及周边现有的青少年宫资源、学校资源、社区内退休老教师资源等为“四点钟学校”的学员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培训,邀请司法部门、消防部门、图书馆、科技馆等参与到项目服务中。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