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支教,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 2018-07-26 10:1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2000年,4名晋江教师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教,开启了晋江支教篇章的第一页。从那以后,每一年,晋江都会有教师接过爱的接力棒,奔赴受援地区支教。

  一晃18年,数十名晋江教师,在西藏、新疆、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等地区留下了支教的脚印,他们当中也有外派到菲律宾、厄瓜多尔等国家支教的,倾囊相授,尽一切力量帮助受援地区,将晋江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接下去《教育周刊》还将陆续推出晋江支教教师魅力风采秀,带领大家一起倾听支教背后的故事,感受晋江支教教师的魅力风采,传递正能量。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辈子都难忘的事

  “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辈子都难忘的事。”这么多年来,每每有教师前去边远地区支教,问及感受及心得时,经常会听到这一句。对于这些支教教师来说,那一段支教生涯虽然不长,却有很多的回忆、很多的收获,以及很深的触动。

  2017年2月28日,作为泉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永和益群小学教导主任陈长陆背上行囊,远离家乡和家人,前往新疆昌吉市第一小学支教,并担任副校长职务。

  在援疆支教的一年多时间里,陈长陆担负着教育援疆、智力援疆的重要任务。他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特长,对学校中层领导进行了电子显示屏操作培训;通过查看走班课程,整合校园资源;他如数家珍地向一小老师介绍永和益群小学的办学理念,进而帮助他们找到一小生源特点及学生在校行为习惯特点,着手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第一小学学生德育评价体系……

  “援疆支教的确很辛苦,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还有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但这也是一段很奇妙的旅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看到边远地区学校因为支教,每一天都有新变化,孩子们因为你的到来,学习进步,更加快乐成长时,你就会觉得,再辛苦也都值了。”陈长陆把自己的援疆情结全部融入了一言一行之中。援疆支教一年半的岁月,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的历程,也是一种爱的磨炼。

  而作为晋江首个前往西藏支教的老师,内坑怀斧小学数学老师张金锭坦言,这一年的支教经历,为自己的教育生涯添上了一笔灿烂的色彩“。在西藏林芝米瑞乡支教期间,我欣赏了林芝的美丽景色,了解了西藏的地域文化,也让我在支教中了解林芝乡村的教育状况,引发我对西藏林芝教育现状的思考。”支教结束回到晋江后,张金锭依旧与那边保持密切联系,并不断地去思考,去探究……

  帮教帮学 搭建爱心桥梁

  圆满结束支教,回到晋江后,福建省第19批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教教师张勇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四处奔波,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帮教帮学,搭建爱心桥梁。在他的牵头下,晋江市陈埭镇教委办捐资25000元,同心县闽宁友好医院为贫困学生提供5000元的资助,在学习和生活上给西北的孩子们送去了温馨的关爱。

  “支教,不仅是学习教育上的支持,我们还希望能够竭尽所能,在各个方面给予他们帮助。”同张勇一样,每一位前去支教的晋江教师,都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支教地区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他们温暖。这不,在泉昌情20 年系列活动——“圆梦助学公益行动暨援疆书屋捐赠”走进昌吉市第一小学时,陈长陆就为本校品学兼优的 30 名贫困学生,争取到了每人1000元的圆梦助学金和鞋服礼物,为学校争取到5万元的“援疆书屋”。同时,在他的牵头下,学校还获得泉州实验中学1.5万元的图书资金捐助,丰富了学校的图书种类,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此外,在支教过程中,陈长陆特意把泉州老家女儿的课外书寄来和新疆孩子迪娜拉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从此两个“女儿”走得更近了,民族友谊之花在她们心里扎根、生长!

  外派前往菲律宾支教的姐妹花——何萍萍、何珊娜也一直不断地在探索不同国度在教学方法上的差异性。想尽各种方法来帮助菲律宾幼儿园小朋友们学习,丰富他们的校园活动。支教期间,姐妹花化身为“中华文化传播使者”,教菲律宾学生唱中文歌曲、绘画、美术,把中国文化介绍给他们,受到了菲律宾学生的喜爱。

  鼓励更多优秀、骨干教师投身支教工作

  “每一位支教教师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克服一切困难,把知识和爱传播给受援地区。在收到受援地区的反馈与感恩之时,我们也由衷为这些支教老师感到骄傲,为所有接收到这份福利的人感到开心。”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市教育局坚持把支教工作作为一项教育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正确认识到支教工作的重要性,并鼓励更多优秀、骨干教师投身支教工作。

  在支教教师的选拔上,晋江也是层层严格把关,要求支教教师必须具备政治业务素质高、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丰富、专业适合基层需要、年富力强(年龄在 45 岁以下),保证支教教师队伍素质过硬。同时,在支教期间,晋江教育局始终与支教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全程关注支教老师,做到平时常沟通,节日有慰问,为支教教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确保支教教师安心工作。

  另外,为鼓励晋江教师积极参与赴新疆、西藏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教,晋江精心制作了一套创新制度,为做好支教工作提供政策保障: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支教教师可单列为学校骨干教师或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并把其支教工作的实绩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支教期满后,在评优评先方面享有优先权;城镇教师支教年限视为在薄弱学校或农村学校任教的工作年限;支教期间,人事关系不变,工资福利待遇不因支教而受到影响。支教教师的基础性工资,按其执行的岗位工资所对应的标准执行,工资和医疗费按原开支渠道列支;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标准14640元发放;季度绩效奖金按优秀等级发放……

  “我们鼓励更多的优秀、骨干教师加入到支教事业中来,把这爱的接力棒一直传递下去。”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