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爱心书屋人气旺 “无声”的爱献给特教聋生

发表时间: 2018-03-23 08:3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3月23日讯 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除了学校图书馆外,聋专业学生还有一个自己的书屋——“书香雅苑”。两年来,“书香雅苑”收到来自社会、师生的4笔爱心捐赠,成了聋生们喜爱的一方小天地。

  “书香雅苑”位于1号教学楼一楼。上午7:30,书屋开门“迎客”。近20平方米的空间,靠墙摆放着两个书橱,两张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十来把塑料椅子叠在墙角。

  昨天,轮到八年级口语班的小峰当书屋管理员。有人借书时,他在登记簿上做好登记。得空时,他抽出一本《中华成语故事》,安静地看着。彼时,阳光透过玻璃窗户,照在看书的孩子们的书上、脸上;书屋外,小鸟啾啾,热闹异常,但对聋生一点儿也没有影响。

  “很开心,这星期书屋又有新书了!”聋生小婷比画着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看小说,一本《茶花女》虽然看得似懂非懂,小婷还是坚持看下去。

  2016年“六一”节,泉州霸道餐饮俱乐部向学校捐赠了4000多元,促成了“书香雅苑”的“诞生”。“学校图书馆藏书不少,但我们想打造一个更适合聋生阅读的书屋,精选每一本图书。”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专业老师许文权说起初衷。

  第二笔捐赠来自一名叫郭臻的学生。同一年,郭臻参加泉州市残疾人艺术比赛,美工作品喜获三等奖,得到了1000元奖金。郭臻的家长感念学校的培养,和孩子商量后,把奖金如数捐给了“书香雅苑”。

  去年12月、今年3月,许文权分别向“书香雅苑”捐赠1500元和600元。目前,书屋已有绘本、文学作品等各类书籍515本。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能力,“书香雅苑”的管理员由聋专业每班选派一名学生轮值,除了做好每天上午上课前、下午放学后的开放管理外,学生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为图书贴标签、分类上架、录入电脑等工作。

  聋专业有学生80多人,仅去年一年就在“书香雅苑”借书超过600人次。“孩子们书看多了,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还能丰富课余生活。”许文权开心地说,去年教师节,班上有个学生送了她一本书。这名学生是这样想的——“许老师经常叫我们多看书,我想许老师也是爱看书的人”。

  (记者_陈海勇)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