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成长快讯

着力打造“四区”晋江教育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发表时间: 2017-09-27 10:51: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做大“蛋糕” 21万外来生享同城待遇  

 

  晋江新闻网9月27日讯 新增优质学位3万多个,21万外来生享同城待遇,兑现帮扶资金3600万元、惠及学生4.76万人次……近年来,晋江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打造均衡发展先行区、质量提升领先区、改革创新先导区、人民满意样板区。

  扩容提质 

  222个项目建成投用 

  每周一至周五早上,牵着女儿的小手上幼儿园,是青阳街道曾井社区居民张娜丽的“功课”,也是她每天的幸福时刻。张娜丽家住市标附近,女儿念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大班。“我们都是散步去,只要10分钟,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也可以边走边聊,增进亲子感情。”张娜丽笑着说。

  两年前,女儿即将上幼儿园,恰逢晋江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办。“真的很幸运,家门口有这样高大上的幼儿园。虽然是新开办的,但老师们年轻有活力,尽心尽责。在老师的教导下,这两年女儿变化很大,作为家长我很满意。”张娜丽说,幼儿园着力打造的“生态园”,让孩子们在城市里也能接触自然;“自然绿色”的园本课程,吸引了孩子们在体验中发现、成长。

  没有让家长们失望,在何秀凤园长的带领下,创办仅两年的晋江二实幼获得了晋江市绿色学校、晋江市德育工作先进校、晋江市示范幼儿园、泉州市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晋江是我省唯一的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近年来,通过实施两轮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扩大优质普惠性幼儿园。截至今年秋季,全市公办园57所,在园幼儿占20.75%,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比例74.7%,普惠学位63131位,约占73.45%;上半年新增2所福建省示范园、7所晋江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全市市级以上示范园达68所,优质示范园学位2.37万个,占比27.6%。”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介绍,随着教育补“短板”工作的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将进一步加速。

  “十二五”期间,晋江编制实施《晋江市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发展专项规划》。实施中小学扩容、薄弱校改造和校安工程,新增教育用地1461亩,222个项目建成投用,建筑面积92.35万平方米,投入14.3亿元,新增学位3.55万个。

  保障公平 

  外来生也能上“好”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近年来,晋江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解决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确定了276所公办学校为“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定点学校”,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九成以上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

  “去年,我参加了学校南音兴趣小组,现在会演唱《直入花园》等曲子了,我们还曾在学校的六一文艺汇演上表演过。”纪梦妍自豪地告诉记者。梦妍祖籍安徽,现就读于青阳街道普贤小学六年级2班。据了解,梦妍的父母很早就来晋江工作,她也在晋江出生。“寒暑假,我们会回老家看看,我对晋江更熟悉,晋江市图书馆、八仙山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

  “今秋学校在校生881人,其中来晋务工人员子女超过80%。梦妍成绩优异,全面发展,还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普贤小学校长姚彩凤介绍,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在入学、评优等方面与本地学生一样,享受同城待遇。

  纪梦妍的成长轨迹,只是众多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稳定在21万左右,晋江积极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即公开一个承诺、确保两项权利、进行三项扶持、落实四项保障),确保了规模庞大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入学,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半月谈等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十二五’期间,晋江教育公平进一步得到保障,建立健全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共兑现帮扶资金3600万元,惠及学生4.76万人次。共为400名学生办理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金额960万元。保障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外省籍考生在晋江参加高考人数从156人,增长至2195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教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新设自闭症等班级。新增特教辅读班3个,为32名重残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