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未成年人

“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的“晋江模式”

发表时间: 2017-10-16 10:3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2013年3月,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妇联正式成立全省首个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来支持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4年过去,项目试点扩展增至20个,延伸至村、社、非公企业、市直机关等领域,形成了一套“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创建的“晋江模式”。

  项目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各试点单位的资源优势,打造每个试点的不可复制的特色样板,实现需求最大化。发挥高校社工人才作用,积极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外社会工作专业院校建立了督导合作关系和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共建关系;发挥社会各界志愿者作用,通过“社工引领义工”模式,定期提供志愿服务,充实项目服务内容;发挥本土社会资源作用,积极整合试点单位及周边现有的青少年宫资源、学校资源、社区内退休老教师资源等为“四点钟学校”的学员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培训。

  晋江市妇联、社工机构、“四点钟学校”试点单位在合作过程中互相磨合、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探索最有效、最专业的儿童社会服务,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管理制度、规章及细则。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项目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运作,“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纳入2017年度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起连续4年市财政拨付500万元每年新建5个“四点钟学校”。目前由政府购买的20个项目试点已全面开班。

  结合晋江实际,以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晋江市妇联作为项目指导方,依托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课业辅导、互动游戏、兴趣培养、成长教育、亲子关系调适等免费公共服务,逐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晋江务工的稳定性起到积极作用。

  项目充分正视儿童反哺的力量,引导有能力的学员成为小小志愿者,把学习经验贡献给其他学员,支持和陪伴更多的“四点钟学校”的学员成长,用回馈“四点钟学校”的方式,实现“反哺价值”。通过服务实践,协助学员在精神层面上偏重情感与态度,而在行为规范的制度层面呈现镜面效果。

  晋江市妇联坚持每月对3~4个试点单位进行走访,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促进项目顺利发展;同时指定专人跟踪项目进程,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沟通协调。此外,还聘请了项目督导,定期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和督导,提升服务水平。

  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的创建,不仅缓解了双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对孩子的管理真空压力,更是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式,改善了儿童的成长环境,提升了儿童的自护能力,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