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晋江调研市区移风易俗工作探索疏堵结合的改俗迁风之道

发表时间: 2018-05-10 09:13: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59日上午,晋江市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调研市区殡葬管理工作。向市区各街道、社区干部和老人会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计,征询基层对《晋江市殡丧管理暂行规定》的修改意见,推动相关部门研究鼓励社区举办区域性、共享型丧事集中办理场所的扶持措施,并现场探讨建立集中办丧点的可行性。

  参加调研的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深化移风易俗必须讲科学、循规律、抓重点。取得市区核心区移风易俗工作实效,关键是抓好丧事简办,解决路边搭棚办丧、出殡阻碍交通、丧事噪声扰民等严重影响城市公共秩序和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本次调研,旨在推动相关部门和街道积极探索疏堵结合的措施,既解决突出问题,又使群众“有合适地方办丧”。

  据悉,今年来市民政局等部门已就1997年出台的《晋江市殡丧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需要,加强丧事秩序管理,培育丧葬文明新风。目前,修订工作已进入部门论证的阶段,进一步成熟后将面向市民广泛征求意见。

  与会人士还认为,深化移风易俗必须加强法治。为加强城市道路等公共场所和公共秩序管理,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殡丧管理条例》等法规,于428日出台《关于严禁市区核心区违规搭棚及设置拱门彩旗等行为的通告》,并联合文明办、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治理行动,劝阻、取缔乱搭棚举办红白喜事等违规行为,依法处罚事主和搭棚服务提供者等违法违规行为主体。

  移风易俗必须有堵有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成效才能持久。近年来,晋江市一些村、社区开展了一些尝试,比如市区桂山社区的凤展翼和安海桐林社区的公益办丧场所等,不仅解决了本村群众“有合适地方办丧”的问题,而且打破“外死不入乡”等陈规陋俗和迷信思想,为其他村落和外来人口举办丧事提供了公益场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这种创新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参加调研的晋江市领导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时代新风行动,必须进一步坚定决心、坚实举措,把部门共治和群众自治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殡丧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进程,加大禁止违规搭棚等行为的协作力度,加紧探索疏堵结合的长效措施,确保《暂行规定》于第三季度实施、年内取得成效。

  近期,晋江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还将赴安海等地调研,与基层群众共商破除“转公饭”陋俗、倡导公众人物带头等办法;市纪委监委也将牵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导。

记者董瑞婷 通讯员刘岩澍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