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晋江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发表时间: 2017-11-03 11:0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最近,中央文明委派出暗访考察组,对晋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暗访考察结束后,创建工作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还是坚持不懈、常态长效?是摆在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面前的一个问题。

  晋江给出了答案——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了保持创建热度,早在数月前,晋江就着手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市直部门、各镇街全面履行创城职责,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一月一考 年终总评

  纳入绩效评估 媒体来监督

  2015年以来,晋江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抓手,结合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和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不断做强城市“面子”、做优城市“里子”。

  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开展,今年7月,晋江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就制定了《市直有关部门创城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和《街道及建成区镇创城绩效考评暂行办法》2份文件,并经8月4日召开的晋江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通过。

  文件规定,对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考评其创城职能的履行情况;对街道及各镇,主要考评其辖区环境卫生、市容管理、农贸市场“三项秩序”和道德建设、学校周边、文体设施“三个要件”。

  此外,关于考评方式,总的思路是“一月一考、年终总评”。对市直有关部门创城履职情况,实行“一月一考、年终总评”;对街道及各镇,属于静态项目的道德建设、学校周边和文体设施实行周考评,属于动态项目的环境卫生、市容管理和农贸市场等实行周考评,年终进行一次总评。

  对于考评结果,将定期通报并通过媒体公布;还将纳入年度绩效评估体系。此外,将把约谈与效能问责结合起来,充分体现有奖有罚和正反两向激励相结合的原则。

  创城是全体市民共同的事业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其实是老百姓不断得实惠的过程。

  咱厝人常说,“行船爱船走。”创建文明城市,到底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厝边都有舒心的好环境,社区不再脏乱,人情不再淡漠,跌倒有人扶持,急难有人相帮。

  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治安交通、村社区建设、集贸市场、生态环保、城乡建设、宣传文化等各方面通过“创城”这个抓手,城市品质、民生福祉都有了全面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每一个厝边,都生活在这座城市,大家的事、社区的事、城市的事,就是咱的事。

  一批批事迹感人的道德模范,“多一份文明,少一分任性”的社会责任感,数量众多、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这座城市的人,因文明而美丽。

  可以说,创城是全体市民共同的事业,是民生工程。晋江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创城”而“创城”,而是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创城”,为城市跨大步走向国际化在“创城”。

  正因为城市有如此担当,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自己的“终身”,托付给了晋江这座充满活力又生态宜居的城市,因创城而形成的良性循环生态圈正逐步完善中。

  文明城市的创建,目的是让群众受益得实惠,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让文明充溢城市的每个角落,而晋江“创城”的为民惠民之路也将永远在路上。

记者_林文婧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