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晋江:创建文明城 打造文化厚重的城市

发表时间: 2017-09-21 16:05: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多年来,晋江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始终把城市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

  保护城市文脉  文化反哺城市发展

  晋江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媒体前来,成为央视的“宠儿”,不少央视的栏目走进晋江进行录制。2016年央视元宵春晚分会场设在五店市传统街区,201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的新春特别栏目组《万家灯火》,再次走进了晋江。除此之外,还有凤凰卫视、海峡卫视等节目也前来晋江录制。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晋江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保护下了城市的文脉,如今,文化也正反哺这座城市。

  注重历史传承  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在城市建设中,晋江注重延续城市的山水格局、特色风貌、人文习俗,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注入历史元素、闽南元素、华侨元素,强化城市紫线管理,守住城市的根、文化的魂,避免千城一面。

  位于繁华市区中心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市政府实施的传统文化保护与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五店市传统街区只是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重根脉文脉的一个点,结合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经验,对陈埭涵口、灵源灵水、金井塘东等古建筑群进行成片保护,以此实现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双赢的局面,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晋江在根脉文脉建设和保护上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也在经济社会建设的“晋江经验”之外,全力打造了一张城市建设的新名片。

  突出共建共享文化民落到实处 

  近年来,晋江的文体事业大放异彩,硕果累累,既离不开晋江所拥有的文化“家底”,也得益于晋江多年来在文化方面投入的“大手笔”。晋江也从中摸索出一条文化“晋江经验”的路子——以“文”惠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让群众共建共享;以“文”兴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促产业转型升级;以“文”为媒,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增强晋江影响力。

  94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扬帆未来》在闽南大戏院震撼上演。仅隔一天,96日晚,在《扬帆未来》献演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就应“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工程的邀请,来为晋江的观众也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

  “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工程,是晋江的一项文化惠民项目,被纳入晋江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该项目立足于晋江城市文化市场培育的需要,主动策划,先定方向,再找资源,全年将引进多场高端演出,让晋江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高端演出,也借此培育市民养成良好文明礼仪。今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即将举行的歌舞、话剧、音乐会等演出就有百余场,此外,还结合了晋江民乐、古琴、青少年管弦乐、南音、高甲、木偶等本地文艺队伍进行惠民演出。

  在“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之外,晋江还有其他多种形式不同的惠民文化公益活动:在晋江文化中心每月定期举行晋江市艺术讲堂,邀请省内外的文艺名家进行授课分享;在晋江市龙泉书院定期举行国学大讲堂,邀请大陆和台湾两地的国学大师普及传统文化。

  目前, 晋江正在推进2017年泉州市、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建设20个基层村(社区)文化设施;并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全力做好申办世中运的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少体校建设和体育中心提升工程。

  打造书香城市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近年来,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晋江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为培育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和文明晋江人,打造书香城市,从2011年起,晋江市每年坚持举办“悦”读节。七届晋江市“悦”读节,截至2017年上半年,仅晋江市图书馆承办的活动就有1544场次,参与者超过123万人次。

  晋江还通过多种形式来营造和提升城市的阅读氛围,让阅读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阅读的氛围。去年底,晋江建设的首个晋江市24小时城市书房,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关门的休闲阅读体验。经媒体报道后,被中共文明网所转载报道。

  此外,晋江市的24小时街区自助阅读图书馆覆盖到镇,晋江市图书馆还与学校周边书店共建打造了“图书馆+书店”新型合作模式。 

  如今,阅读已逐渐成为晋江市民自发追求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全民阅读也让晋江这片历史悠久、文风鼎盛的热土,焕发出无限的文化魅力和发展生机,让晋江这座“书香城市”更具品位、品质、品格。

  (晋江市委文明办 通讯员张燕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