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晋江:培育新市民 建设新农村

发表时间: 2017-07-21 17:17: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720日,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晋江作典型发言,详细阐述把“人”作为城镇化和文明建设的核心,推动新市民培育和新农村建设的探索经验。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晋江坚持“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理念,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新市民的培育和新农村的建设,重点紧扣“乡村”“乡风”“乡愁”三个关键,做好“人”的核心文章。

  一是城乡统筹 建设美丽乡村。“农村富,城市才能富;农村美,城市才能美。”在晋江看来,推进城镇化并不是要消灭农村,而是要更好地发展农村。为此,晋江立足城乡统筹,坚持“功能重于形象”,让农村和城市既有相同的生活品质,又有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在理念上,晋江把全市649平方公里当作一座城市来规划建设管理,确立“全市一城、一主两辅”格局,既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又反哺带动乡村发展。在建设上,晋江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以城带乡”的主抓手,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向农村全覆盖,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近年来,晋江先后探索出环境整治、生态旅游、文化保护、田园风光和产业推动等5种建设类型,培育各级“美丽乡村”50个。在保障上,2012年以来,晋江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大国家改革试点工作,盘活农村资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重点破解“人、钱、地”瓶颈,着力解决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目前,晋江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村均村财收入超57万元。

  二是城乡互动 培育文明乡风。今年330日,对于晋江安海镇西畲、丙厝、桥头(三社)和梧山、山兜(玉楼)五个村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在“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五个村的老人会会长互相握手,共同签订《告别不通婚友好备忘录》。这意味着,这些村庄400多年不通婚的陋习彻底破除,并为其他不通婚的村落提供借鉴,共同创造和谐邻里关系。

  现代乡村既要有美丽的“面子”,更要有文明的“里子”。在“以城带乡”的实践中,晋江既推动城市文明“城风乡渐”,又鼓励乡村文明“求同存异”,促进文明乡风茁壮成长。

  继承传统兴家风。晋江深挖家风家训经典、兴建“家训馆”、倡建“家风廊”,强化家风教化,使优良传统逐步复兴。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涌现出一大批“美丽家庭”和“最美家庭”。

  引领群众除旧风。晋江以深化移风易俗为抓手,做好推行村规民约、发展农村公益、弘扬先进文化和加强社会治理“四篇文章”,通过制度约束,让市民行为少一分任性,多一分自觉。目前,晋江全市392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民风向俭向德向善,群众自我教化逐步上升为文化自觉。崇德尚行树新风。晋江突出爱桑梓敬乡贤、同乡井共守望、尊法律守规矩和学雷锋讲奉献4个主题,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公益文化、规则文化和志愿文化。比如,以群众身边的好人、能人、带头人为“新乡贤”,广立“善行义举榜”,表彰“美丽晋江人”,将其事迹纳入乡土教育,引导群众恭敬桑梓、见贤思齐;把深化移风易俗与树立慈善风尚结合起来,推动简办红白喜事、捐赠公益事业的行为进入寻常百姓家,晋江慈善筹募的31.4亿元善款有一半来自简办婚丧喜庆的结余;广泛开展“八不”行为规范传播教育,把制定“市民文明公约”纳入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行权范围,配套出台禁止乱养鸡鸭、乱贴广告和送丧队伍招摇过市等一系列政府通告;培育扩大志愿服务团队,已发展到400多支、7万多人,带动10多万名群众常年参与。共建共享倡文风。晋江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一公里半径”自助图书馆群、“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市民休闲生活有了更多好去处,精神追求有了更多好选择。

  三是城乡一体 留住文脉乡愁。近年来,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中,晋江始终坚持城乡生态人文一体建设、文脉根脉一脉传承,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系统,和“老年人觉得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乡土、外地人觉得闽南”的城乡文化景观。

  一方面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晋江把绿色生态作为最美底色,同步实施植树造林、清水静海、环卫保洁、治污减排“四大行动”,推行“四个全面”(对落后产能,全行业退出;对水环境,全流域整治;对生态景观,全市域绿化;对机制体制,全方位改革),建设14个总面积为8.1万亩的田园风光项目,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市称号。

  另一方面十分注重文脉根脉传承,晋江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古村落等古厝群,建成安平桥海丝景区,同时把“五古丰登”(古街、古厝、古树、古桥、古寺)作为美丽乡村和文明村镇建设的题中之意,先后有9个村落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四是以人为本 同城同待遇。如果说乡村、乡风和乡愁是农村文明建设的着眼点,那么推进同城同待遇则是工作的着力点。为此,晋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努力做到“城里人乡下人一个样,外来人本地人一个样”。

  在推进本地农民市民化方面,晋江不是简单把农民赶进城、赶上楼,而是引导农民养成与城市接轨的生产、生活新方式。一方面推动“就地就近城镇化”,15年前晋江就在全省率先取消二元制户籍,近年来又通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先后推动15万名农民就地转为市民;另一方面推动“生活生产全融入”,无论是社会保障、教育机会、医疗服务还是公共文化,晋江的城乡差别已基本消除,社保、低保、新农合医保、治安综合保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的交通、通讯、能源、环卫和安全网络也已基本建成,践行了“城市反哺农村”的承诺。

  在推进外来人口本地化方面,外来人口是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晋江通过建立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无房也可落户”“先落户后管理”政策),落实居住证管理制度(赋予持证人30项市民化待遇),甚至实行积分优待给予优秀外来人口超市民待遇(每年推出1000个安置房购房资格、1000个公办学校学位吸引外来人口),让外来人口、优秀人才在晋江安居乐业,真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过得好。

                                 (晋江市委文明办 通讯员张燕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