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晋江经验”:丰富新内涵 续写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17-07-20 15:54: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关闭]

  17日,福建日报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刊发。通讯将“晋江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群体中引发热议,为处于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热潮中的这座体育产业之城又添“一把火”。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但是对晋江的肯定,更是极大鞭策。

  “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此作为新起点,继续把‘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作为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开拓进取、不懈努力,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不断丰富发展‘晋江经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专注实体经济,夯实发展之本 

  2016年,晋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4.24亿元,这已是晋江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刚发布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晋江再次位列博狗娱乐第五。

  在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看来,“晋江速度”的造就,得益于始终坚持重实业、重市场、重品牌的发展路径。而这,正是与习近平总书记15年前总结的“晋江经验”一脉相承。

  2001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步入新的十字路口。次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调研。调研中,他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为晋江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方向,成为指引、推动晋江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刘文儒说。

  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坦言,早年晋江崛起靠的是企业家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拼劲;而现在,还要坚守实业,致力于做行业创新的开拓者、市场经济的引领者,才能造就行业佼佼者。“30年专心做好夹克衫,便是我们对‘晋江经验’的践行。”恒安集团是我省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企,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告诉记者,这些年挣快钱的诱惑很大,但晋江的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不为所动,形成了如今良好的实业氛围。

  “15年来,历届晋江市委市政府牢牢守好实体经济这个‘传家宝’。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及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坚守实业。”晋江市经信局局长郭浪滔介绍,自2005年晋江出台首部专项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鼓励品牌立市,安踏集团因此获上市扶持资金,到2017年7大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红包,十多年来晋江不断释放政策红利。2010年以来,已累计兑现经济发展扶持资金58亿元。同时,连续十几年召开工商业界千人企业家大会,与广大企业家共同谋定转型升级方向,增强紧抓实体经济的信心。

  政策鼓舞下,晋江民营企业投身实业链条各个环节,做专做精。“中国伞都”“中国鞋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陶瓷重镇”等14个“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相继落户晋江。

  到2016年,晋江已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千亿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化纤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亿元以上企业超700家,安踏集团还成为国内体育产业中首个营收百亿集团。晋江拥有驰名商标42个、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46家。全市GDP总量中,来自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致力创新发展,政企合力求“变” 

  新时期,晋江依然是福建发展最快、实力最强和最具活力的地区。从“质量立市”“集群上路”,到“品牌上市”,再到这几年“创新驱动”,晋江的发展方式不断在变,但改革创新的核心内涵始终如一。

  “晋江企业总能适时适应市场变化,以消费者为中心升级产品。所谓守正出奇,在坚守定位中顺应变化,创新求进。”洪忠信说。

  这几年,劲霸男装实现了研发设计团队和创意视野的国际化转变,通过引入一大批服务国际顶级面辅料供应商,实现品质升级。“我们在夏日推出‘高冷’单品,创新地在短袖天丝T恤里加入薄荷木糖醇,带来凉爽的舒适感,在市场上‘大热’。”蜕变也在营销链中发生,通过在批发转零售战略模型上的变革和成建制专业化团队的引入,“着装管家”“配装顾问”等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认为,创新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一旦认为可行就要大胆投入,否则机遇瞬间即逝。”如今,盼盼同样在创新中寻出路,通过聘请前白宫首席面包糕点长罗兰·梅尼耶,加大研发力度,不少产品成为市场“明星”。

  新时期,政企互动也翻开了新篇章。

  “我们正按照‘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的要求,扮演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用心帮扶企业、营造一流环境,有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刘文儒说。

  近年来,晋江每年投入近亿元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设备、技术,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如百宏公司打造的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实现聚合、熔体输送、纺丝等关键生产环节基于工程仿真模型的先进控制和在线优化,大幅节省人力成本,产品不良率由3%降至1%。

  “借力‘中国制造2025示范市’政策,晋江以纺织服装、制鞋、食品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技术装备,已全面赶超国际同业水平,为晋江实体经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积蓄新动能。”郭浪滔说。

  随着产业迈向中高端,产品开发、销售、维护等服务型活动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政府也积极引导晋江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变。

  安踏推出的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体系“ANTAUNI”,通过强大的供应链支撑,定制鞋仅30天就可以到达消费者手中;斯兰集团搭建一品嘉综合型供应链生态平台,将人才、信息、数据、中介服务、金融、物流等整合至平台,品牌商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供应商,平台企业平均供货时间缩短5天。目前该平台入驻客户5500余家,2016年交易额达21.22亿元。

  努力求“变”,让一批注重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晋江制造企业一路领先。对此,有企业家笑言,过去,晋江人爱唱《爱拼才会赢》,现在还要加上一句,就是“创新才会赢”。

  弥补城市短板,走全面发展之路 

  晋江,似乎总是挡不住那股干事创业的热情。盛夏时节,这座城市迎来了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冲刺,一旦申办成功,将填补博狗娱乐县级市举办国际综合性赛事的空白。

  晋江的底气,在于多年来走出的全面发展之路。如今,“晋江经验”的内涵也从原来的以经济领域为主,逐步丰富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近年来,晋江积极承担起2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不断大胆突破、主动作为,推出一批率先于全省和博狗娱乐的改革实践。如以“金改实验区”为依托,放大红利,创立“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下设“智能装备”“互联网+”“创新创业”3只子基金,引导投向当地的集成电路、石墨烯等新兴产业。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投资密集型、智力密集型产业目前已占到晋江实体产业的近20%。

  致力于打造品质城市,晋江在博狗娱乐率先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2012年以来,累计实施省、市城镇化项目500多个,完成投资近800亿元。在这一过程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建立新机制、新模式。如持续深化PPP投融资、农村“两权”抵押融资、国企改革、专项基金运作等,实现政府投入、银行性融资、土地出让收入和社会投入等“四轮驱动”,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钱”的问题。

  “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就是按照‘晋江经验’中‘正确处理工业化、城市化的关系,加快城市和乡镇的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的指引,把推动城镇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紧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主题,坚持以人为核心,遵循规律、因地制宜、试点先行,走出一条中小城市城镇化发展路子。”刘文儒说。

  与此同时,晋江提出了“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新实体经济发展思路,尤其是在夯实传统制造业根基的同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石墨烯、光伏电子等高新产业。

  以新引进的晋华存储器项目为例,一期投资370亿元,依托台联电开展产品压法和制程设计,建设自主研发的12寸内存晶圆厂,一期达产后产能规模为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围绕这一巨无霸项目,当地大力开展上下游全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矽品、芝奇、美国空气化工等一批配套项目。如今,晋江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已初现雏形,产业新苗有望成长为参天大树。

  坚持开放发展,晋江走在我省县域前列。安踏集团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了多个研发设计机构,并积极开展品牌并购,入股日本“迪桑特”、韩国KOLON等;恒安集团去年开始布局海外营销中心,设立洲际生产基地;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斥资2000万欧元,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据统计,目前晋江赴境外投资设立分机构的企业已达92家,“晋江品牌”正深度代言“中国制造”。

  刘文儒表示,在弥补产业链短板的同时,晋江也正盯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努力补齐城市短板、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和吸引力,让人民更加安居乐业,让晋江更可托付终身。

(林侃 吴毓健  通讯员 姚煜娟)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