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来晋开讲

发表时间: 2017-05-31 18:14: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5月29日讯 昨日下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总导演陈晓卿携新书《至味在人间》现身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吸引了不少“吃货”和“迷弟迷妹”们前来一睹风采。

  “牛肉羹、面线糊、土笋冻、萝卜饭这些我都非常喜欢。”开场不久,陈晓卿就表达了对闽南美食的喜爱,并笑称“在来泉州拍舌尖2时,曾一餐吃了净重750克的萝卜饭,后来一度听不得‘萝卜’二字,真吃伤了。”

  “闽南保存了1000多年的美食样本。”讲座现场,陈晓卿时而旁征博引,由上下五千年娓娓道来烹饪、美食的重要性,并表示“泉州美食在中国美食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时而由己及人,在述说自身经历的同时不忘展示其“段子手”的一面,他说:“吃什么、在哪里吃?这些问题远不如‘和谁吃’来得重要,最好吃的永远是‘人’。”

  最喜欢吃哪里的粽子?美食是否有一个标准?不少美食后来做成了连锁餐饮店,遍地开花,你觉得会“死”吗?现场来了不少孩子,能否给孩子们讲讲有关美食的历史?……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轮番发问,化身美食家的陈晓卿逐一“接招”,有趣又有“料”地一一化解。大家共聚一堂在畅谈美食的同时也在述说那化不开的乡愁滋味。

  “一方水土一方人,人离开故土会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乡愁的滋味特别强大。”对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不少人拿它当美食地图,按图索骥去寻找片中提到的那些舌尖美食。但陈晓卿说这是个误解,“‘舌尖’并不完全是美食节目,更像是人文地理节目,更重要的是想努力透过中国人和食物的关系来寻找中国人的一些性格特点,用美食留住中国文化的样本。”

  记者_林文婧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