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头条

闽韵花开鞋都,唱响“申运”旋律

发表时间: 2017-03-21 15:41: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321日上午,由中共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教育局、陈埭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晋江市小手拉大手·创城申运一起走闽南童谣传唱暨第二届庆祝世界儿歌日活动在陈埭镇文化中心举行,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陈埭镇人民政府***等领导以及晋江市各中学(职校)、市直学校、教委(育)办、晋江市级及以上文明学校、市直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陈埭镇各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陈埭镇教委办及阿梅中心幼儿园负责此次活动举办的具体事宜。

  

  陈埭镇闽南文化尤其是闽南语的传承的成果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生动而集中的展示。在展演正式开始前,陈埭教委办用心准备,为与会的领导和来宾呈现了陈埭镇闽南语课题活动图片展和阿梅中心幼儿园闽南语文化进校园成果展。闽南语教材的编写、闽南语进课堂、进行闽南语教学研究,身在教育岗位,承担文化大义,不仅要在闽南延续闽南语的血脉,还要让在陈埭就读的外地孩子学会说闽南语,爱上闽南文化,帮助他们融入第二故乡。

  

  之后,是更为生动鲜活的闽南语童谣传唱。闽南童谣是闽南语的艺术化、智慧化结晶,传唱闽南童谣是传承闽南语的一种有效方式。来自陈埭八所小学及阿梅中心园的15个闽南童谣节目集中展演,这些童谣,或历数闽南家珍,或讲述闽南传说,或介绍闽南民俗,或抒发闽南乡情,其中江头中心小学的唱童谣抖空竹、华泰实验小学的童谣花样跳绳节目,更是将童谣与运动结合起来,为展演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孩子们童声清脆,天真可爱;舞姿活泼,童趣盎然,将闽南语这一中古雅言演绎得有滋有味,韵味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节目展演正式开始前举行了陈埭中小学生响应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助力世中运倡议的宣誓仪式,11位外来工子弟代表全镇中小学生进行宣誓,表达自己为申办世中运做贡献的决心。陈埭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当中,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由外来工子弟代表宣誓,这是陈埭对外来工子弟落实人文关怀的一个体现,这将很好地激发起这些孩子们对晋江的热爱和主人翁意识,更好地投入到争当文明有礼的新晋江人的行动当中,一起助力世中运。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