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93岁青阳好人庄垂竖:节衣缩食一辈子 慈善捐资300万

发表时间: 2018-11-21 10:2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10月20日下午,晋江市孝心陪伴日启动仪式暨高龄老人贺寿礼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现场邀请了11个晋江高龄老人代表及其晚辈,共同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高龄老人贺寿礼活动。来自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的庄垂竖就是11个老人中的一个。93岁的他性格开朗,为人仗义,身体健康,晚年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是周边群众公认的“好人”。近日,一本名为《好人庄垂竖》的自述画册在阳光社区被争相传阅,人们都知道,这是在讲 “好人仙竖”的故事呢。

  一生仗义 被称为“好人仙竖”

  30多年来累计捐出近300万元

  “仙竖是阳光社区福利基金会的发起人和捐资人之一,积极参与社区老年协会工作,经常捐资给社区老年协会作为协会节日活动费用。”青阳街道老龄专干尤沙告诉记者。

  尤沙口中的“仙竖”就是庄垂竖老人。说起“仙竖”这个名称的由来,和他为人仗义、热心无私有关呢。上世纪 50年代困难时期,生产队吃大锅饭,食堂设在青阳后宅大厝内,为了保证体力劳动,全劳力们每人可领到一份米饭,但是常有社员吃不到或者吃不饱,担任生产队长的他便常常把自己的那一份让给社员吃,自己饿肚子。时间一长,食堂阿婆发现他总是把饭让给别人吃,就问他会不会饿。他总是笑眯眯地说“不饿,不饿”。阿 婆 于 是 说 他“ 免 吃 会 成仙”。其实哪有不吃饭又不饿的呢,人们心知肚明他的无私奉献。从此社员们就亲切地称呼他为“仙竖”了。

  退休后,闲不下来的仙竖全身心投入宗族事务和慈善工作。无论是捐资助学,还是社区老人会活动,抑或社会慈善活动,他都出钱出力。坚持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有 30 多年。祠堂翻建修路,他带头捐资;老人会举办活动,他带头捐资;宗亲会举办助学活动,他带头捐资……每一次,只要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带头捐款,有时候一万,有时候两千、三千,只要手头有余钱,他总是想着法子捐赠出去。2005年,他与青阳庄氏震福守亲会的常务理事们创建了震福宗亲会震福学子励志奖学活动,一办就是十几年。每年的助学活动上,除了捐给协会的助学金外,他私底下总是偷偷再塞钱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以前我们都不知道,不久前有一次他无意中说起,我们才知道他偷偷塞钱的事。” 庄垂竖的孙媳妇伍婷婷说,因为要出书,整理材料的时候,根据一些捐款的收据、证书、牌匾,大概做了下计算,这几十年下来,他累计捐出的金额有近 300万元。

  平时,他也总是时刻想着别人。“每次老人会组织活动,总是出钱出力。每年老人会组织去旅游,他总是会用自己的钱买上一大堆吃的、喝的到车上分给大家。”青阳街道阳光社区老人会会长庄永达说道。

  苦尽甘来常怀感恩 节衣缩食回报社会

  庄垂竖为何会如此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呢?而这30多年来捐赠出去的近300万元又是怎么来的呢?

  或许你会觉得他经济富足,然而并不是。这些钱都是他缩衣节食、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庄垂竖自幼丧父,12岁就进厂当童工,20岁起从事农活。为了养家糊口,他起早贪黑,摆摊杂卖、载客载货、当清洁工扫街 ……干的都是苦活累活。解放后,他当上了生产队队长,一干就是20多年。和很多人的自传书封面是本人相片不同的是,《好人庄垂竖》一书的封面是一只正在耕地的老黄牛,因为“仙竖”在人们眼里就是这样的形象“,一生就像一只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后来,老人家庭幸福,内外子孙20多人,部分旅居港澳发展。经济条件好一点了,但庄垂竖仍然保持着过去的习惯,烟酒不沾、粗茶淡饭,生活得非常节俭,所有的钱都存下来做慈善。因为经历过苦日子,他见到困难的人就更加感同身受,见不得别人受苦“,现在能有这么好的生活,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党。” 作为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庄垂竖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感谢”一词。正是常怀感恩之心,他才会用自己的力量力所能及地去奉献社会。

  30多年来,庄垂竖担任了青阳锦绣庄氏宗亲总会永远荣誉会长、菲律宾震福联谊会名誉会长、香港震福联谊会名誉会长等十几个宗亲会的职务,大小事情亲力亲为,并发起成立阳光社区福利基金会,以“别人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的赤诚热心,积极帮助福利基金会募集资金,四处走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今,他仍然会骑着电动车四处为基金会奔走。

  记者_黄海莲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