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晋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追击歹徒临危不惧 舍己救人英勇牺牲

发表时间: 2018-06-27 10:22:00 来源:泉州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市见义勇为勇士事迹 

  追击歹徒临危不惧 舍己救人英勇牺牲 

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慰问勇士许蓬耐 

  追击歹徒,他临危不惧,箭步前冲搏斗擒拿;群众遇险,他不顾安危,舍身救起两名邻居。他们是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许蓬耐和郑聪明,当勇士家庭遇到困难,党委政府牵挂在心。

  见义勇为人员患病 

  部门送关爱 

  今年6月13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陈永聪会长带队慰问患病见义勇为人员许蓬耐,询问其家庭现状、病情及恢复情况,鼓励他要勇敢面对困难,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并送上慰问金。此前,金井见义勇为工作站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许蓬耐身患重病,治疗花费大,导致家庭经济困难,随后将情况向协会反映。

  许蓬耐感谢协会的关心慰问,并表示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1992年8月间,金井镇钞岱至茂下路段连续发生多起持刀抢劫案,村委会多次组织巡逻搜查未果。当年9月1日下午,许蓬耐干完农活回家,行至茂下村山路时,发现一名男子东张西望,形迹反常。许蓬耐判断该人有犯罪嫌疑,他不顾劳作了一天的辛苦,立即飞奔回村组织群众进行围堵。

  可疑男子见有人追来,就向钞岱水库方向跑去,在水库边看到无路可逃,就跳入水库涉水而过。许蓬耐一马当先,对歹徒穷追不舍。随后,歹徒凶相毕露,从身上拔出一把匕首,向许蓬耐刺去。许蓬耐临危不惧,一个箭步冲上去,用电警棍将其击倒在地,后在群众的协助下,将歹徒扭送公安机关。

  英雄父亲患病 

  部门慰问送温暖 

  2005年9月10日下午3时左右,在晋江青阳街道莲屿社区,时年38岁的郑聪明在自家附近商店买东西,听到呼救循声一看,一名邻居大婶焦急万分。原是对门邻里的庄氏夫妇在掀开家中腌菜池盖时,被池中有毒沼气呛到而掉入池中,他们的母亲发现后出门呼救。

  郑聪明迅速跑到事发现场,该腌菜池深度有一个成人高,庄氏夫妇在池下苦苦挣扎,其母亲说,要找绳子把他们两人拖上来。但情势危急,郑聪明便不顾安危,舍身靠前施救,庄氏夫妇转危为安。但因池边没有可以拉住的东西,郑聪明不幸掉入池中,经抢救无效中毒身亡。郑聪明牺牲后10天,其母亲因伤心过度也不幸辞世,留下一个小女儿和年老的父亲。

  据介绍,郑聪明真诚热心、乐于施善助人。当年9月,郑聪明的英勇行为被公安机关确认为见义勇为,他也先后被追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晋江全力构建权益保护机制,实现见义勇为人员“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家庭过得怎么样,党委政府时时牵挂。郑聪明的父亲年事已高,属低保对象,住在石头房,他身患多种疾病,须长期治疗,医疗费用较高,其子女收入不稳定,家庭生活贫困。

  2016年6月,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登门慰问勇士郑聪明的父亲,送上5.4万元慰问金,并慰问英雄的独女。同时,晋江市慈善总会也送上3万元特困补助。慰问中,郑聪明的弟弟感谢党委政府的关爱,并表示其哥哥救人的精神很伟大,部门的关爱是雪中送炭,很暖人心。

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