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晋江市见义勇为勇士风采 面对凶狠劫匪 他们殊死搏斗

发表时间: 2018-05-25 10:2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面对行凶劫匪,市民奋不顾身,不惧凶险,不畏缩不退却,与歹徒作殊死搏斗,并将劫匪抓获扭送派出所,他们是晋江市见义勇为勇士洪明赞、欧阳锋、周腊仿、丁光磊和蔡志远。

  

  2016年,蔡志远的女儿上大学,获得见义勇为助学金

   勇斗持刀三劫匪 重伤不退缩 

  2006年5月26日凌晨3时许,在晋江金井镇玉山村,三名歹徒持刀潜进某公司伺机作案。在隔壁公司上完夜班的洪明赞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该公司员工洪先生的求助电话,“有贼行窃,快来帮帮忙”。洪明赞顾不得身体疲惫,赶到该公司员工宿舍楼一楼楼梯口,与洪先生汇合并上楼查看。

  “你们是何人?快将刀放下。”在二楼厕所内,藏着两名持刀入室抢劫的嫌疑人,洪明赞大喝一声,对方不肯就范,晃动着手中刀具,威胁洪明赞和洪先生让开。在亮闪闪的长刀面前,洪明赞临危不惧,挺身上前夺取歹徒手中刀具。奋勇搏斗中,洪明赞的头部及手部多处被利刃砍伤,鲜血直流,但他不畏缩不退却,继续与歹徒作殊死搏斗。

  这时,洪明赞背后又窜出一名持刀男子,此人提刀先将洪先生砍伤,又猛力从背后连砍洪明赞两刀。洪明赞回身抵抗,又被砍中两个手指,浑身鲜血,但他仍强忍剧痛,与三名歹徒顽强抗争。三名歹徒见他赤手空拳,仍铁骨铮铮,遂心中害怕,赶紧夺路而逃。但此时,周边群众已闻声陆续赶来,抓获其中一名嫌疑人并扭送派出所。

  洪明赞被群众送往医院急救,背部缝了百余针,脱离生命危险。当年,洪明赞先后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泉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两劫匪连抢两起 三名保安当场擒拿 

  “抢劫!抢劫!”2006年11月6日凌晨2时许,在晋江青阳街道青华社区,街上灯光昏暗,犯罪嫌疑人张某勇、李某才以殴打方式,抢走被害人曾某的一部手机和120元现金后,又跑到附近,以同样手法抢劫另一女子封某。突然遭遇歹徒,封某大声呼救,惊动了附近的群众,大家齐喊抓住他们。

  张某勇、李某才见状,旋即往江滨路爱尔兰酒吧方向逃跑。此时,在酒吧门口执勤的保安欧阳锋与周腊仿,率先冲向劫匪,酒吧二楼的保安丁光磊听到喊声后,赶忙下楼参与追逐。三人从两侧包住歹徒去路,合力将歹徒制服。

  欧阳锋、周腊仿和丁光磊不顾个人安危,协助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他们先后被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歹徒白天抢手链 老板“跨栏”追捕 

  2006年10月27日下午3时许,在晋江梅岭街道某电信服务部,胡女士前来准备买手机。不料,一名歹徒扯断她的手链,撒腿就往店外跑。“抢劫啊!”反应过来的胡女士大声呼救。

  “唰”一声,胡女士眼前人影一闪,一人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去。此人正是手机店老板蔡志远,他一个箭步翻过1米多高的柜台,直向歹徒冲去。追至晋江一中下坡处路段,犯罪嫌疑人季某已在坡上。眼看对方就要溜走时,蔡志远迅速拦下一辆摩托车追了上去,终于在晋江一中门口将季某抓住。

  “把东西交出来!”蔡志远厉声喝道,见事情败露的季某将手链从裤兜里拿出来,嘴上却不停念叨着“又不是抢你的”,并想趁机甩开蔡志远的手。蔡志远死命扣住季某的手腕,刚好一名熟人路过,赶忙上前帮忙。这时,便衣民警接警后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制服并扭送至派出所。蔡志远先后获评“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