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真的勇士!晋江英林男童落海 被路过的战士救起

发表时间: 2018-05-09 15:4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真的勇士!20年前抗洪救灾20年后跳海勇救落海男童 

邵苏浙给溺水男童急救(视频截图)

  早报讯(记者吴水保通讯员刘瑜泉文/图)海面上,一名10岁男童溺水昏迷,退伍战士杨克庆和现役战士邵苏浙尽显军人本色,不假思索跳进海中,迅速救起男童并现场急救,男童顺利获救。5月5日,这一幕发生在晋江沿海大通道英林镇沪厝垵海边。

杨克庆和邵苏浙合力救起溺水男童(视频截图)

  惊闻男童溺水战士们奋勇下海营救 

  “路人拦下我的车,焦急地说‘快快,你们谁会游泳,那边有个小孩在海里溺水了’。”昨日下午,杨克庆向记者回忆事发经过。

  5月5日下午4点多,杨克庆开车载着几位战友经过晋江沿海大通道英林镇附近时,被群众拦下求助。他立即停车,和战友邵苏浙等人跑到路边,看见离岸约十米远的海面上,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水中挣扎。

  “没想什么,也不知海水有多深,我一边跑一边脱掉衣服,顺着海边的石头台阶走下去。”杨克庆说,那时刚好涨潮,湿滑的台阶使他不小心滑倒摔进海里。一下海,杨克庆快速划水,奋力游到小孩身边,一把抓住他往岸边拖。此时邵苏浙也下海接力救援,他从杨克庆手中接过小孩快速抱回岸上。

  “在海中抓住小孩时,发现他身体已经僵硬,双手死死抓住一双小拖鞋。”杨克庆告诉记者。回到岸上后,邵苏浙发现男童已经昏迷,腿部打弯不能伸直,便赶紧将小孩倒过来抱着。右手抓住大腿,左手托住腹部,顺势左右轻轻摇晃为男孩急救控水。稍后男孩吐出海水,几分钟后才慢慢恢复意识。

杨克庆重回现场讲述救人经过

  救人的退伍战士20年前奋战在抗洪前线 

  男孩获救后,邵苏浙拨打了120报警,然后和杨克庆一起询问男孩父母的电话。但孩子回答不上来。当时岸上有其他群众,但他们不会游泳,更不知海水深浅,不敢贸然下水救人,恰巧杨克庆和战友们路过,不然男孩可能凶多吉少。

  现场的群众告诉杨克庆,男孩可能是因拖鞋掉落海中,走下台阶捡拾时,不慎滑倒遇险。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个小孩,赶回去叫爸妈帮忙。“男孩获救了,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杨克庆说,后来看到男孩转危为安,120也赶来了,他们就离开了。

  杨克庆今年41岁,来自河南南阳,是一名退伍老兵。1998年服役时在江西九江奋勇抗洪,2003年来晋江,如今已是新晋江人,目前在安海一家机械厂做销售。邵苏浙来自浙江温岭,是一名现役战士。当天,他们几名战友相约叙旧,杨克庆开车载邵苏浙一行4人到金井围头湾看海后返回,在沿海大通道英林镇沪厝垵路段调头,准备到海边买点海鲜,这才遇到开头群众拦车呼救一事。

  昨日,记者从晋江伍堡边防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民警正进一步联系这名男孩,下一步将为杨克庆和邵苏浙启动见义勇为申报程序。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