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晋江霞行社区开办爱心餐厅 居民捐款捐物来帮忙

发表时间: 2018-05-07 16:39: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泉州晋江市霞行社区居民捐款捐物开办爱心餐厅,有空闲的居民纷纷前来帮忙,辖区老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就餐 

    这里有免费的午餐!  

  老人在愉快地享用免费午餐。 

  泉州晋江市霞行社区有家爱心餐厅,辖区老人可以在此免费享用午餐。餐厅面积不大、规格不高,成立两年来赢得点赞无数。

  两年来,霞行社区居民纷纷慷慨解囊,捐了30多万元,保证餐厅正常运营,大家还投工投劳前来帮忙,分文不取。许多居民自发简办红白喜事,把省下的钱用在社区养老事业上。

  霞行社区隶属青阳街道,人口2000余人,在当地经济实力并不突出。爱心餐厅地处中心地段,属于社区集体资源,就在晋江妇幼保健院对面。餐厅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简易装修,却干净整洁,桌椅齐全。

  4月22日11时许,临近午餐时间,陆续有赶来用餐的老人。记者观察到,餐厅里,身体健朗的老人已经在整理桌子,为大家用餐做准备。至于采购、洗菜、淘米、帮厨等活,由社区年轻人轮流干,全部义务投工投劳。

  厨师张节省是本社区居民,年过五旬的他原本在外地酒店当厨师,两年前听说社区要办爱心餐厅,毅然辞去工作。“原本不打算要工资,但是大家过意不去,最后就都退一步,我每月拿2000元。”张节省一边在灶台前忙碌,一边说,“平时有一个固定菜单,基本是四菜一汤,但也会灵活变动,遇到节日,会加几道菜。”

  爱心餐厅成立于2016年初,“老板”是丁瑞英和庄美容。63岁的庄美容是霞行社区老年人协会第一分会副会长,她说,3年前她发现社区不少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三餐不规律也没有保障,感到心里隐隐的疼。于是,她向年过七旬、社区老协第一分会会长丁瑞英提出成立爱心餐厅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向社区争取来一个用餐场所。

  缺少启动资金怎么办?丁瑞英和庄美容各自捐了5万元,爱心餐厅就这样办起来。“创办初期阻力很大,不少人都说不用多久就会关闭。”庄美容说,当时她和丁瑞英没想这么多,她们相信多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没想到的是,捐款的居民越来越多,不断有人要求前来帮忙。

  记者看到,爱心餐厅内设有两面爱心墙,上面写着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资数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加上捐物资的,共有100多人献爱心,合计超过30万元。爱心在这里汇聚,餐厅也越办越红火。

  “社区年满60周岁的男性和年满55周岁的女性,都可以到老年人协会登记,然后免费用餐。”霞行社区党委书记张伟明说,目前有100多名老人到老年人协会登记,每天有七八十人在餐厅就餐。餐厅配备专职会记和出纳,一年开销在15万元左右,所有开支上墙公示。

  餐厅的一面墙上设有挂牌区,需要就餐的老人在当日上午9点半前来挂牌,餐厅根据挂牌情况安排食材,减少浪费。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时候他们会送餐上门。

  75岁的张永福是五保户,一直以来,基本上是清粥寡面过日子,要吃得丰盛些,对他而言是件困难的事。“这个爱心餐厅办得太好了,荦素搭配,可口有营养。”张永福说。

  张伟明说,爱心餐厅建立后,社区里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孝老爱亲的风气日隆。(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姚煜娟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