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收养“大头娃娃”8年 晋江两位老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发表时间: 2018-04-09 15:22:00 来源:泉州晚报
字体:[][][] [打印][关闭]

  年逾七旬的蔡梓楠、黄丽芬夫妇,8年来倾尽所有,收养照顾患梗阻性脑积水的“大头娃娃”乐乐,用爱与责任点燃孩子的生命火焰。3月份,这段跨越血缘的祖孙情经泉州晚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两位老人的大爱深深打动了社会各界,众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鼓励支持这一家人。近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蔡梓楠、黄丽芬夫妇入选2018年3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孝老爱亲类好人。

  

  这段跨越血缘的祖孙情打动了许多人

  蔡梓楠、黄丽芬夫妇是晋江青阳人,曾获评“十佳美丽晋江人”称号。2010年,他们从福利院将乐乐抱回家抚养。两个月后,乐乐被查出患有梗阻性脑积水,臃肿的大脑让他至今无法下床行走。8年来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坚持每天反复抱着乐乐上下床十几次,搀扶着乐乐做40分钟的运动。虽然医生认为治愈乐乐的希望渺茫,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几年来,他们带着乐乐四处寻医问药,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产,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今年春节前,76岁的蔡阿伯不慎摔折了髋关节,住院期间又不慎烫伤右大腿。在这困难时期,黄阿婆仍坚持挑起照顾乐乐和老伴的担子。3月16日,夫妇俩的感人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留言点赞这种跨越血缘的大爱,多个公益团体发起募捐,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忙,多位爱心人士匿名寄来善款,还有热心人士帮忙联系干细胞治疗。一份份爱心如涓涓细流般涌向“乐乐屋”,温暖着祖孙三人。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