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候诊听闻老人没钱治难症 他和群友捐款连夜送上门

发表时间: 2018-03-08 09:1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仅仅是萍水相逢在医生办公室,一名男子在得知另一名患者因为没钱要放弃治疗时,当即决定出手相助,当晚就发动所在的爱心群筹款8000元并送到对方手中。

  昨日上午,患者家属胡求义来到晋江经济报社,讲述了郑先生的义举。

  萍水相逢 

  男子决定伸援手 

  “医生,我们实在没钱了,8000多元真的拿不出来,我们只有放弃治疗!”3月1日下午,晋江市中医院泌尿科主治医生周晓明的诊室里,一名男子愁眉苦脸地说。

  男子是64岁的湖南人胡求义。妻子陈莲花因为输尿管狭窄,去年在中医院做了插管手术,原本2月28日将管子取掉,没想到当晚就尿不出,现在必须做第二次手术。

  周晓明安慰道:“不管怎样,病还是要先治的,我先帮你申请绿色通道,你们先住院。”

  就在这时,一直在后面候诊的另一名男子开了口:“老人家,你先别担心,我这边可以帮你想想办法,一定要让你妻子先治病。”

  周晓明和胡求义夫妇较熟,却并不知道候诊男子说话的真假,于是,他让老人把自己的情况跟对方沟通一下,随后找到科主任颜锡欣,为陈莲花申请了绿色通道,让其先进行手术治疗。

  让周晓明没有想到的是,当晚11点,他突然接到那名男子的电话,询问陈莲花在不在医院,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直接表示要过来送钱。

  没过多久,男子一行三人来到病房,将8000元和一份写着47个人名的单子交给胡求义。胡求义难以置信:“怎么有这么好的人,都不认识,就听我说了几句没钱,就要捐钱,还马上把钱送来了!”

  关键时刻 

  爱心群捐资8000元 

  胡求义不停地道谢,对方却说,这钱不是自己一个人捐的,是当天他将陈莲花的情况在所在的爱心群发布后,47名群友共同捐资的。三言两语后,三人便匆匆离去。而此时,胡求义还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后来,周医生告诉他,帮助他的好人姓郑。

  遇到这么好的人,怎么报答?胡求义想来想去,于昨日上午来到本报,希望通过报社感谢一下郑先生和那些捐款的好心人。

  胡求义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是一名开采大理石的小老板,日子过得还不错,但是在一次爆破的过程中,炸药炸伤了他的头,在医院住了两个月,钱花光了不说,至今头骨还有一块凹进去,左眼也看不见,从此生活跌入深渊。

  几年前,胡求义夫妇带着孙女来到清濛,平时他捡垃圾,老婆在工地上打零工,靠着每个月一两千元的收入生活。现在,9岁的孙女在一家私立小学读二年级,每年学费5000元,一家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这些年,不少好心人曾帮助过他们,房东原本以每年500元租给他两间临时搭盖的石棉瓦房,看到他实在困难,这四年多来只收了800元,平时连水电费也没让他交。

  胡求义说,去年12月,妻子第一次手术花了11000多元,大部分都是他找人借的,这次听说手术还要花8000元,“我当时真的准备把妻子拉回家”,而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好心人。

  郑先生说,他只是拒绝冷漠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郑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是永春人,在晋江工作多年。当记者问,为什么仅凭几句话,就决定帮助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时,他说:“我只是拒绝冷漠,如果心不会软,做人也没有什么意义。”

  郑先生表示,当天他只是把陈莲花的情况发在了自己所在的一个名为“正能量”的微信群里,是群里47名群友合力凑了8000元,“这是大家的力量!”他说,自己做的这点事微不足道。

  (记者_朱艳)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