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曾随纯:13年捐资近200万元 帮32名孩子完成学业

发表时间: 2017-08-18 10:13:00 来源:泉州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曾随纯等爱心人士到小婷家中看望慰问 

  “要是你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及时打电话给我。”近日,爱心人士曾随纯从晋江驱车前往安溪,与泉州市、安溪县总工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即将入学的清华学子小婷(化名),并给予1万元的助学金,并将她定为结对帮扶的对象。小婷已经是这些年来曾随纯资助的第32名学生。

  十三年如一日,曾随纯的爱心脚步不曾停歇,一直是“金秋助学”的资助者,他凭借自己的能力资助着32名学子,资助金额近200万元。即使自己的经济曾陷入低谷,但他宁可借钱也没有暂停对孩子们学业的资助。

  哪怕借钱也坚持助学 爱心脚步13年不停歇 

  曾随纯今年46岁,是晋江内坑人,从2005年起,他就成为“金秋助学”的资助者,一直坚持结对帮扶贫困学子,13年来,在助学上他已经累积捐赠近200万元。

  “帮助孩子完成学业是一件特别值得、特别幸福的事。”曾随纯说,他现在的事业涉及鞋业和塑料资源再生行业,虽然也经历低谷期,但他一直坚持助学。两年前,因为工厂效益不好,他宁可跟别人借钱,也没有中断对这些结对帮扶的孩子进行资助。创业十几年的曾随纯没有什么存款,代步的车子越换越差,“自己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什么,看见孩子们那么刻苦那么努力那么懂事,上进心又强,心里就很感动很自豪,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了解,在他资助的这些学生当中,不少都是本科读完再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继续读博士的,在读研究生或研究生毕业的占了约五分之三,在读博士就有10来名。

  吃过不少没知识的亏 愿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我自己因为家里穷,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退学了,从当兵到退伍创业,吃过不少没有知识的亏,心中一直有个想法,等自己温饱解决,有一定经济基础了,要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希望他们能走得更远。”曾随纯感慨地说,小时候家里穷,别说读书,连温饱都成问题。从8岁开始,他就帮家里卖豆腐,后来还卖过冰棍、甘蔗、橘子、西瓜等。19岁去当兵,22岁退伍后便走上了创业的路,做起了塑料再生行业。“一路走过,深深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好好上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曾随纯介绍,在2005年也就是自己创业11年的时候,因为经济相对宽裕,有了可以帮助别人的能力,他便开始了助学。而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开始助学,还有一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2004年,得知有一户孩子家里很贫困,没钱上学,他就想伸出援手,可是被那名学生拒绝了,对方说:“你是不是有什么目的?我自己家里人都没有你那么好。”

  “我真的被他这话堵住了,所以,第二年我就开始做助学,一直坚持到现在,希望提供给学子们真真正正的帮助。”这么多年来,他做的也远远不只助学那么简单,日常中他与这些学生保持着联系,询问学习和生活近况,甚至春节也会邀请孩子们来家吃顿团圆饭,互相沟通互相激励,在孩子们的心中,他就宛若一个慈爱的大哥、大叔。“今年我还将再资助一个学生,以后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除了助学,曾随纯还一直热衷于公益。2012年,他出资6000元帮助晋江市育婴院的无肛幼童接受治疗;2013年开始,他每月参加“晋江旭日志愿者服务队”的松柏助老阳光助学活动,经常参加“十元公益”及“晋江市仁爱慈善协会”“晋江爱心永存义工团队”组织的捐款和义工活动;另外他还在晋江市心养小学做义工,一年多来,每天7点10分前到位,风雨无阻。(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实习生 谢锟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