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善行义举

普贤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子健 用生活点滴诠释尊老爱亲

发表时间: 2015-12-02 15:5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放学铃声一响起,普贤小学校园顿时沸腾起来。收拾好书包,如同之前一样,六年级学生黄子健婉拒了小伙伴一起到室外玩乐的邀请,便匆匆回到家,来不及坐下歇息片刻,就马不停蹄地去帮年迈的奶奶洗衣做饭……

  跟随父母从老家来到晋江时,黄子健刚上幼儿园。当同龄人眼里只有玩具时,黄子健心里就有“家”的概念,他时常会对前来接他放学的父母说“辛苦了,谢谢爸爸妈妈”之类的话;也会和妈妈“抢”着拖地板,虽然个子还没拖把高;当父母生病时,还会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关心……

  黄子健母亲是一名洗碗工,长期弓着腰洗碗,肩膀和腰背经常性酸痛。晚上七点下班回家后,黄妈妈习惯性举起手准备捶背,却发现儿子黄子健的小手已经“先行一步”,力道均匀地捶打着酸痛的部位。闭上眼睛,黄妈妈倾听着儿子分享的校园趣事,嘴角微微上扬。

  别看黄子健长得很粗壮,他可是一个内心非常细腻的小男子汉。读四年级的某一天放学回到家,黄子健发现妈妈的脸色有点苍白,着急的他急忙伸出手轻轻覆盖住妈妈的额头,这才发现妈妈发烧了。没有一丝丝的慌乱,黄子健先让妈妈躺到床上休息,随后从自己常备的药箱里拿出退烧贴,小小身影又急匆匆地往厨房走去,努力回想熬粥的步骤。“我自己试了一口,不好吃,但妈妈觉得很好吃。”那天晚上,黄子健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做作业,时不时地给妈妈测体温,直到确定妈妈没有再复烧之后,才安心地去睡觉。

  与此同时,黄子健还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孝顺——努力学习,不让父母操心。“爸爸妈妈工作已经很辛苦了,我不能让他们担心。”朴实的一句话蕴含着这个小小男子汉的赤诚孝心。从幼儿园开始,黄子健就一直是学校的优等生,从来不需要父母“追”在后面催他读书,各种荣誉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墙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黄子健还被评为晋江市第二届美德少年(尊老爱亲)。

  “都是一些很平凡的生活点滴,父母培养我们不容易,现在的我还没有经济来源,但一样可以从其他方面孝顺他们。”照顾好自己,不让父母操心,让父母开心,这就是黄子健所追求的孝道。

  征集令

  为充分挖掘晋江孝道文化资源,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晋江特色的孝道文化品牌,日前,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市妇联、晋江团市委联合本报,公开向社会征集身边的孝道文化故事线索。

  本次孝道故事线索全城征集将持续三个月时间,除在晋江经济报开辟专栏刊发,传播社会正能量外,还将选取部分典型案例故事,汇编《晋江市小学孝道文化校本课程》,在试点教学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市小学普及推广。

  在我们晋江,有哪些孝道故事感动了你?欢迎你拨打本报热线82003110、13799235117告诉我们,本报记者将择优进行采访。一经刊发,发给首位提供线索者50元奖励。与此同时,也欢迎市民提供孝道文艺作品、孝道楹联、孝道古迹等相关素材,请发送至邮箱 59825428@qq.com。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