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十佳”展馆

第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移风易俗模范”陈孟建

发表时间: 2018-01-31 10:09: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陈孟建:“移风易俗”先进村的领头人 

    

  为有效缓解农村婚丧喜庆奢办和铺张浪费陋习,减轻农村家庭经济负担,减少恶性攀比情况,在陈孟建书记的主持下,磁灶镇前尾村结合自身情况,经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协会共同研究,并多次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老人会研究讨论表决通过了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于2013320日开始实行。经过两年多来的实践,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逐步完善和提升,于20151120日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修订了《磁灶镇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喜庆诸事新办简办、“普渡”“佛生日”禁止大操大办、丧事简办及房屋翻建违约处理等方面都做了更具体的规定。前尾村村规民约的实施,得到了各级的认可,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等多位领导莅临参观指导时,也对前尾村村规民约的实行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 

  2013年前尾村开始执行新的村规民约。刚开始执行的时候,许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的较多,有的甚至还会跟村里打起了游击战,心存侥幸心理,工作一时难以开展。党支部书记陈孟建带头攻坚克难,形成了以村两委带头、老人会统筹、党员及村民代表为监督的宣传队伍,对村规民约狠抓落实,多措并举。2014年,党支部书记陈孟建,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将其父过世时所收的挽金10万余元,一并捐赠给前美小学、前尾村委会,用于支持村庄公益事业的建设,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通过抓典型、推模范、树权威等多方面举措并施,保障了制度的落实,促进文明新风的形成,“移风易俗”在村里蔚然成风。 

  在陈孟建书记的倡导带领下,不少村民将节省下的资金捐出支持村庄建设,原本破旧的村庄道路、小学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几年来村里修建了前美小学、新村委会大楼、前尾古窑址公园、前尾敬老院等,同时对村庄几条主干道路进行改造,硬化、亮化了四公里的环村公路;修补修缮了三公里长的路旁排水沟管道。得益于此,前尾村的建设蒸蒸日上。村规民约潜移默化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文明乡风建设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