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十佳”展馆

第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孝老爱亲模范”吴秀梨

发表时间: 2018-01-31 10:04: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好女儿吴秀梨 

   

  吴秀梨、洪我州是一个三代同堂的美满家庭,有两个儿子和儿媳及五个孙子,夫妻一直以来既相亲相爱又相敬相处。全家九口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她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着独特的闽南家风和美德,深受邻里和社会的赞誉,她的一家从战地走来,曾是海防前线的全家兵,半个多世纪这个红色的家庭,留下了许多传奇佳话。特别在近年来,吴秀梨同志的模范事迹曾刊登在《福建日报·海峡版<洪家三代两岸情>》和《感动晋江人物》专题报道,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吴秀梨同志无论在参加震惊世界的·二三炮战中,还是担任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三十几年,乃至从岗位上退休18年来,始终热衷于帮助村里的老弱病残,特别是在2007年间积极倡导推动围头村创建福建省首家村级敬老院,乐于奉献,尽心尽力。多年来,身为义工、敬老院常务院长的她,依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工作热忱,坚持每天到村敬老院走走看看,与老人交流谈心,任劳任怨,不断的探索出乡村敬老院管理新模式。她根据老人不同的饮食爱好和习惯,变着花样精心为老人们准备丰盛的三餐,尽量让老人吃好;敬老院里每个老人生日的时候,都会细心的为老人举行一个既简单又隆重的家庭式生日宴会,因为每位入住老人的生日她都牢记在心中;敬老院的老人生病是经常有的事情,她都会及时地寻医问药、无微不致的照顾他们,为他们端饭喂药,老人们在愉悦的心情帮助下,都能够很快地恢复健康;在此基础上延伸居家养老送餐服务,到目前为止已惠及20多位行动不便或空巢老人,为他们解决了日常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在她的影响下,妇女、共青团、民兵积极响应,也加入了这一义工志愿服务行列,成为晋江市居家养老服务的一大亮点。 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她是一名既传统又开拓的农村妇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却在平凡工作中让许多人感动,她经常说我虽然光荣离任了,趁着还有精力,应该发挥余热继续为家乡服务,把精神财富留给下一代,正是这句很朴实的话语,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值得一提的是丈夫洪我州虽年迈,行动有所不如从前,但还是坚持与妻子携手同行。 从大儿子洪水平身上看出,在他父母亲言传身教的熏陶下,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届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一直是严于律己、敬业创业,立志为村民谋福利。尤其在美丽乡村建中,全村上下始终围绕振兴围头、二次创业这一主题,以一个时期、两个阶段、四部曲的近中长远战略思维,科学地制定一年一台阶、五年一跨越、十年初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二十年全力打造海峡名村的发展蓝图,率先推动生态兴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村、诚信立村四大富民工程,围头村因此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十一个国字号福建省最美乡村十五个省字号及泉州市第二批十大美丽乡村、晋江市十大典型示范村等各级六十多项殊荣。他和妻子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温馨之家,用他们的爱心、信心、恒心,影响帮助身边的人,不仅铸就了小家的辉煌,也点亮了千家灯火;家中其他人也能自谋职业、自食其力,特别是长孙洪超雄在长辈们的影响下,热衷于海峡民间文化交流,积极参与筹办每届的七夕返亲节等涉台节庆活动,在推动围头打造两岸交流先行村,积极扮演着海峡和平使者角色。 

  如今,他们三代同堂,幸福美满,全家人仍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妯娌之间、婆媳之间关系亲密亲近,和睦相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吴秀梨这样的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家庭,定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是一个具有典型家风家规家训闽南传统美德的最美家庭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