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十佳”展馆

第五届“十佳美丽晋江人”“见义勇为”柯彬彬

发表时间: 2015-08-27 13:0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柯彬彬,男,1987.12出生,罗山街道缺塘松溪路9号人。见义勇为候选人。

  柯彬彬,一个腼腆内向的小伙子,要不是其因见义勇为双臂遭砍伤的事迹、图片屡见报端,村民都说很难将他与英勇的形象联想在一起,但正是他在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勇敢出手抗暴,用正气和正义谱写了美丽人生篇章。

  2013年5月21日凌晨2时许,住在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一出租房的何小姐独自一人回家,当她走到崇德路与永德路交叉口时,一部车子向她驶来,车内男子热情地邀她搭顺风车,何小姐不肯,没想,男子竟直接下车,对何小姐拳打脚踢,将何小姐打得紧捂肚子蹲倒在地,当看到何小姐身上的戒指及项链时,歹徒更是心生歹意实施抢劫,何小姐拼命挣扎并大声呼救,歹徒死死掐住何小姐脖子,将其手上、脖子上的戒指和项链等值钱的东西强行抢走,还不肯放过对其殴打。

  危急时刻,打的准备回家的罗山小伙柯彬彬途径此地听到了何小姐的呼救,柯彬彬仔细一看,路边黑暗处好像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孩正在撕扯,男子还动手殴打女孩。柯彬彬就问的士司机你有没有听到抢劫,得到肯定后,他坚持让司机停车,然后打开车门就冲了过去,天太暗了,柯彬彬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大声喝问男子:“在干吗?”“不要多管闲事!”男子很猖狂,仍殴打何小姐。凭着以前当过巡逻队员,柯彬彬判断该男子是实施抢劫犯罪,遂箭步上前拦住该男子,欲将其控制并报警,没想到,歹徒反抗激烈,两人扭打起来,出租车司机报警后赶过来,歹徒见势不妙,仓皇逃逸。就在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柯彬彬被歹徒持刀刺伤。他和歹徒打斗时,没有看见歹徒拿了刀,这时才感觉身上湿湿的,好像有水滴到地上。仔细一看,自己两手都受伤,鲜血直流。尽管如此,柯彬彬仍不畏惧,他一心想抓住歹徒,歹徒逃走时,他仍追了十多米,后来,歹徒窜进路边一花圃内,司机拦下了柯彬彬。

  事发后,被救的受害人何小姐吓得只顾慌忙跑回家,出租车司机第一时间将柯彬彬送到晋江市医院。经医生检查治疗,柯彬彬身体遭歹徒携带的作案工具折叠小刀多处划伤,左右两臂均被刺伤,左臂深可见骨,共缝了20多针,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

  案发后,晋江警方于6月6日将犯罪嫌疑人兰志华成功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兰志华对5月21日实施抢劫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逃窜期间在南安对单身女子实施另2起抢劫案件的犯罪事实。

  晋江经济报、搜狐、新浪等各类媒体都发表或转载了柯彬彬的英雄事迹,同时,他也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2013年6月,柯彬彬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了晋江市公安局的确认;2013年8月,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共青团泉州市委授予他“泉州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3年11月,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他“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12月,晋江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