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十佳”展馆

第五届“十佳美丽晋江人”“孝老爱亲”庄茉莉

发表时间: 2015-08-27 13:0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庄茉莉,女,1935年出生,晋江英林镇港塔村人。

  37年来,无论家里多么困难,她坚持抚养一个和自己非亲非故、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的孩子,并将其养育成人。

  是怎样的爱,会让一个人愿意用37年的时间去守候?是怎样的爱,会让一个人独自抚养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孩子?是怎样的爱,让一个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的孩子健康成长?在晋江英林镇港塔村, 81岁高龄的庄茉莉老人,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这样一份大爱——超越血缘的母爱。

  再残,也是一条生命

  说到“大头”,庄阿婆说:“既然遇到了就不能丢弃”。37年前,44岁的庄阿婆给一户人家当保姆。‘大头’的母亲在香港生下了他,可带回晋江,却发现他有先天性软骨病。孩子满月时,‘大头’的爸爸妈妈便突然不见了。庄阿婆说:“从那以后,再也没见过‘大头’的父母了”。之后的37年,庄阿婆便成了“大头”的妈妈,独自一人将他抚养长大。

  三面墙、一块布,不足十平方米的屋子,便是庄阿婆的家;一块长椅、一块石头架着一块木板,便是他们的“床”。土坯房外是艳阳天,土坯房内却只是几缕阳光;时不时从破旧的木门、残缺的墙缝渗进的风,让人阵阵发凉。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庄阿婆却让大头健健康康成长,每每提到‘大头’,庄阿婆总是心疼地说:“大头吃得少,很瘦,肢体又活动不开,只有四十几斤重。”因为没法翻身,“大头”也就没穿衣服,每天都是盖着棉被。每次给“大头”整理棉被时,总能看到‘大头’“皮包骨”的上身和萎缩的手臂。从小到大,‘大头’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照顾他的一切都是庄阿婆一个人在弄。“碰到了,就不能丢下,再残,也是一条生命”,这是庄阿婆最朴实的想法。

  再苦,也不放下“大头”

  庄阿婆的丈夫早年便已过世,留下三儿一女。今年58岁的大儿子还未结婚生子,在村里的寺庙里帮忙打扫,勉强糊口;二儿子结婚生子,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比较困难;至于,小儿子和女儿早已不知去向。但生活的拮据并不影响庄阿婆对“大头”的好。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敬在心里。

  趴在床上的“大头”时不时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但因为先天性软骨,“大头”不大能说话,只能说一些只言片语。然而,虽然只是“吱吱呀呀”的声音,庄阿婆却能一下子理解“大头”想表达的意思。“照顾这么久,一两声也就知道他想要做什么了。其实,他现在还像小孩一样。”

  2003年,庄阿婆的二儿子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石头房,“儿子都叫她去住,她就是因为‘大头’才一直住在这。”港塔村主任王丽理说,2013年,庄阿婆因眼睛不适住院了,儿媳妇来照顾“大头”,“还没两天病没好就出院了,她就是不放心‘大头’。”庄阿婆慈爱的眼神中透着担心,“我已经80多岁了,能照顾他的日子其实也不多,可我又能把他托给谁呢?”

  不是亲生,更胜亲生,“母子情”感动社会

  “大头”叫庄阿婆“阿姨”。有人问庄阿婆,想不想听到他叫你“妈妈”?“叫不叫我妈妈没关系的,只要我把他当儿子就好了。”当问到“大头”,你想不想叫她“妈妈”?时,“大头”不好意思地笑了,“她一直都是我的妈妈。”

  村主任王丽理说,庄阿婆是村里的低保户,“大头”没在晋江落户,办不了残疾证明或低保户,村里只能经常去慰问他们,在经济上给予适当照顾。而庄阿婆和“大头”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也得到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志愿者们多次上门看望庄阿婆,给她和“大头”送去日常用品和提供帮助。

  英林镇七彩狐公司听说庄阿婆的事迹之后,准备出资帮助庄茉莉老人翻修危旧房屋。除了翻修房屋之外,还将水电设备等一并升级改造,她的养子“大头”将更换一张新床。而翻修后的房屋面积,将比庄茉莉现在居住的大很多。得知自己的房屋将翻建而且变大,庄茉莉老人很是高兴。从她朴实的谈话中,我们发现,庄阿婆希望养子“大头”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不管自己再难再苦。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