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打造“有颜”“有序”人居环境 西滨破解占道经营顽疾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 2023-11-27 09:1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以前道路两边都是摆摊的,一到上下班堵得直闹心。现在摊点都进了市场,不堵车了,路面顺畅干净了,买东西也更加方便了。”昨日,提起晋江西滨镇主干道的新变化,家住跃进村的黄佳盛直竖大拇指。

整治后,西滨镇在诚信农贸市场门口规划了整齐的摊位,摊贩有序经营。

  还路于民

  为马路市场找“新家”

  西滨镇域面积不大,是晋江的袖珍精品镇。但辖区企业工厂较为集中,特别是农贸市场周边,人流量大,每到上下班时间,都会有许多流动摊贩在道路两侧占道摆摊经营,堵车的糟心事屡见不鲜,垃圾也随处可见,成为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头疼事。

  今年,为提升镇区人居环境,缓解交通堵塞,消除交通隐患,还路于民,西滨镇将主题教育开展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下定决心解决辖区主干道多年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等诸多顽疾。

  11月7日起,西滨镇组织在辖区海滨街、拥军路、爱民路、跃进路等主干道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变“堵”为“疏”,以人性化管理为基本理念,为马路市场找“新家”。

  “马路市场一边是民生所需,一边是市容市貌,如何平衡‘情’与‘法’,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西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占道经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避免“卷土重来”,要充分考虑周边群众的实际消费需求,堵疏结合。

  平息冲突

  解决遗留问题

  为了把被动治理变为主动服务,在此次整治行动中,西滨镇坚持疏堵结合,提升治理温度。

  10月初,西滨镇摸底辖区主干道摊贩,了解动态,分析研判,形成台账,并逐一通知到位,建立微信群。同时,根据摸底情况,对整改范围、时间安排等作出公告。同步发布夜市规划平面图。在公告结束后,组织流动摊贩进行抽签,引导其进入市场有序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摸底过程中,西滨镇通过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发现并化解了不少历史遗留的社会矛盾和纠纷。来自河南的卤料摊主老陈与农贸市场的纠纷便是其中之一。

  11月7日晚,西滨镇联合派出所前往农贸市场外主干道劝离占道经营摊贩时,老陈与执法人员险些起冲突,所幸被及时制止。老陈为何突然激动?原来,老陈已经在农贸市场摆摊多年。去年,农贸市场改造时,和老陈发生了矛盾,因此他心里一直堵着一口气。

  此次,面对占道经营整治,老陈虽然明白整治势在必行,但堵着的那口气还没出,于是便发生了与执法人员险些起冲突的一幕。

  了解到事情的起因,西滨镇综合执法队和派出所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在10日晚达成和解。

  道路通畅

  “烟火气”更旺了

  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西滨镇诚信农贸市场,外面的主干道上,流动商贩不见了,路面干净整洁,整条道路变得便捷通畅。

  走进农贸市场,在保安亭旁经营麻辣烫的河南人李长坡的摊位已坐满了食客。他笑着说,他原来一直在主干道旁边摆摊,每天都要提前过来抢位置,而且每天晚上6时到9时左右,路段都会堵车,生意很受影响。现在镇里统一规划,把摊贩都请进农贸市场门口,大家通过公平抽签的方式,有了固定的摊位,不用再抢位置,也不用担惊受怕占道经营被抓,生意更是好了不少。

  来到农贸市场,可见数十个摊位整齐地排成三排,手抓饼、热卤、重庆小面、臭豆腐……各种小吃琳琅满目,一旁的饮食区坐满了人。“搬进来后,规范了许多,也安全了许多。”在西滨企业上班的江苏人郑先生说,以前摊位摆在路口,不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坐在路边食用也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可以坐在里面放心地大快朵颐。

  西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群众最关心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最实的举措、最硬的担当,持续发力,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治理见行见效。此次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疏堵结合治理,方便了群众,规范了商贩,清爽了环境,还保留了城市的“烟火气”。

  (记者 蔡培仁)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