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我们的节日•元宵】游灯踩街 点亮安海

发表时间: 2023-02-06 11:2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万家灯火共团圆,欢欢喜喜闹元宵。昨日,在晋江安海镇,大红灯笼将古街巷装点得流光溢彩,各村(社区)、社团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欢庆元宵活动,群众走出家门闹元宵、品民俗,感受节日的喜庆。

  

 游灯踩街

  游灯踩街点亮安海古街巷

  昨晚,一场游灯踩街活动在晋江安海古镇热闹上演。晚7时,安海白塔广场早早便聚集了不少参与活动的人。现场,南音、舞狮、歌舞等表演轮番上演,营造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晚8时,游灯踩街的队伍从白塔广场正式出发,沿安海三里街至霁云殿广场。尽管下着雨,天气有些寒冷,但参与游灯踩街的群众热情不减,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孩童,男女老少提灯游街,点点亮光汇聚,照亮安海老街巷。与此同时,游灯的队伍中,还有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安海交警中队民警,安海医院医护人员及安海义务救援队、爱安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全程安全守护。

  “游灯活动很热闹,也让我们重温了儿时过年的欢乐。”市民黄艳当天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游灯,她表示,借由活动让孩子了解节庆传统十分有意义。

   

  攻炮城

  当晚,当游灯队伍抵达霁云殿广场后,活动主协办方还精心为参与者准备了热腾腾的元宵圆,大家齐聚一堂吃汤圆、话团圆,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提灯游村分烛传承百年民俗

  昨日,安海镇庵前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下午5时许,在锣鼓声中,庵前刣狮队表演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与此同时,安海老照片展、丝竹轩南音演奏等元宵系列活动也将节日的氛围烘托得格外热闹喜庆。随着在村中祈福仪式的结束,当晚的“重头戏”——庵前村元宵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刣狮表演

  晚饭后,庵前村的孩子们点上一盏花灯,在家长的陪同下,提着灯笼游村,从这一家到另一家,点点烛光像一条游龙闪耀着村庄的轮廓。记者跟随队伍来到新婚夫妻沈诗发、许秋格家中。现场可见提着灯笼前来送祝福的孩子络绎不绝。孩子们到达新人家中后就齐声朗诵着闽南四句吉祥话。新娘新郎和家人们则拿着糖果、饼干、蜡烛,分发给孩子们,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看到这么多孩子来给我们送祝福,感到很高兴。”村民沈诗发笑着说,小时候,每年的元宵节,自己都会跟着哥哥姐姐一起参与村里举办的游灯分烛活动,如今,该习俗依旧在村中沿袭,自己从“领糖”的孩子成为“分糖”的大人,也更感民俗传承的意义。

  据悉,庵前村元宵提灯游村分烛民俗已活态传承200多年,并于去年入选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当晚,庵前村共有10对于2022年结婚的新人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祝福。

(记者 林伊婷 秦越 丘天)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