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文明家庭黄朝阳家庭 用志愿服务书写小家大爱

发表时间: 2022-11-08 11:3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在晋江有这样一个优秀的文明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常年投身志愿服务;他们教子有方,良好家风得以传承。他们都是平凡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大爱、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家庭新风尚。他们就是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队长黄朝阳一家。

  黄朝阳一家三口。 

  言传身教 一家大小投身志愿服务

  黄朝阳是东石一家服装厂的普通打工者,他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把一个月仅有的4天休息日,用于做志愿服务。尽管他经济上并不富裕,但他的精神远超普通人,他的生命也因为坚持和奉献而更有质量。

  16年前,黄朝阳加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和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黄朝阳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在东石成立了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之后,他把大部分空余时间和心思都花在服务队的活动上,即使工作再忙,也要腾出一些时间来组织参与。

   

  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

  黄朝阳的老婆黄月英也在当地一家小工厂上班,一家人日子平凡、简单。虽然丈夫没有太多时间放在家庭,但她从不抱怨,反而被丈夫的事迹、精神所感染,2009年也加入志愿者协会,俩人“夫唱妇随”,成了一对志愿者夫妻。

  如果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举行,他都带着老婆一起来参加,志愿者朋友们都开他们玩笑,说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了他和他老婆的“约会方式”,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已成为他们另一个“家”。

  后来孩子上了初中,学业压力增大,黄月英便慢慢将重心转移到了照顾家庭和孩子上。妻子默默的付出和支持,成了自己坚强的后盾,让黄朝阳更能心无旁骛地坚持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

  春风化雨,耳濡目染。通过言传身教,他们的儿子黄宏铭也从小跟着父母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植树、捡垃圾、看望孤寡老人……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父母的榜样作用下,文明家风在这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家庭里得到传承。

  “我们从小就教育孩子,要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孩子成长,培养良好家风,是黄朝阳夫妇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

  去年,黄宏铭考上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已是一名大二学子。在学校,他在课余也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比如通过义卖小物品,将爱心款捐给残疾人。今年暑假,黄宏铭还主动报名参加东石第二社区组织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每周一到周五,免费为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他说,“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锻炼,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扶困助老 以志愿精神传递大爱

  做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而黄朝阳做到了。16年来,他坚持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成为老人们最亲近的人。

   

  入户慰问老人。

  黄朝阳刚参加志愿者协会的时候,常到市区参加助老活动。后来,他和一些东石的志愿者发现,在晋南一带的农村里,孤寡老人比较多,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于是,黄朝阳便想着组织一个服务队服务农村老人,也省去经常跑到市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奔波之苦。“如今老龄化趋势明显,有不少老人一个人生活,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黄朝阳说。

  只要时间允许,他都尽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至今,他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数百场次。

  在黄朝阳的带领下,旭日服务队打造的“松柏助老”品牌活动项目,长期关注和帮扶30多个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如今已经延伸为“助困、助老、助学”为主题的“三助”活动。每个月,黄朝阳都定期组织队员到服务对象家中开展活动,为帮扶对象送去日常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谈心,还帮他们打扫卫生做些家务,与老人们建立了亲情式的帮扶关系。

  八旬孤寡老人刘金潮生前是旭日服务队的定向帮扶对象。2010年起,黄朝阳和队友们每个月都会前往慰问,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帮忙做家务,陪老人聊天解闷。志愿者的关怀,让老人觉得自己有了很多家人。

  在贫苦独居的生活里,刘金潮早已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暖心的志愿者们,还为老人连续过了十年的生日,一次都没落下。

  “每次我们去,他都很开心很期待,总是站在路口等我们。我们要离开时,也非要送我们到路口,依依不舍。”13年过去了,黄朝阳和老人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他虽然离开了,但是他永远是我们的亲人。每次回忆起他的笑脸,内心还是很触动。” 

  两年多前,黄朝阳和队友们开始坚持每周六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当天早上,他五点多就得起来,给环卫工人送去牛奶、面包、豆浆等。他们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光发亮。

   

  分发爱心早餐。

  在黄朝阳的带领下,旭日服务队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如今,旭日服务队注册的志愿者已达300多人。

  旭日服务队还获得泉州市2012-2013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八届“泉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黄朝阳被评为2007-2008年度晋江十佳青年志愿者、2010-2011年度泉州市青年志愿服务金奖,2014年获得泉州市首届最美助老志愿者提名奖。

  不为名、不为利,黄朝阳一家一直用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用热情挥洒着青年志愿者的风采,用他们的真诚奉献感动了身边所有人,让我们为晋江这个朴素却热心的志愿者家庭点赞!

  (记者 沈茜)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