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危急时刻夺刀救人 晋江勇士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

发表时间: 2022-11-09 14:2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10位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就有来自晋江安海的勇士陈兴盛。

  得知自己获此荣誉,陈兴盛很激动,“做了好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也很知足。今后,我还会继续行义举、做好事,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正能量。”

  据了解,2020年11月4日,在晋江市安海镇一菜市场内,张某和沈某因买卖产生口角,张某持刀伤人。当时,在该菜市场摆摊卖鱼的陈兴盛、洪国正,听到沈某的呼救声,他们挺身而出。洪国正用言语劝阻无效,便直接站在张某前面,出手夺刀,不慎手臂受伤,血流不止;陈兴盛则从身后抓住张某的双手,全力抢刀,不慎被割伤手腕。

  受了伤的陈兴盛、洪国正没有退缩,直到合力夺下张某手上的刀,协助公安机关将其制服,才到医院接受诊治。

  当了解到陈兴盛、洪国正的英勇事迹后,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经调查核实,时年63岁的陈兴盛是晋江市安海镇人,而57岁的洪国正是南安石井镇人。在不法侵害发生时,他俩面对锋利的刀具,不顾个人安危、夺刀救人的行为值得肯定与学习。

  2020年11月19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夺刀救人的陈兴盛、洪国正两位勇士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而在此次表彰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中,来自南安的洪国正也入选了。

  近年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积极做好对勇士的优抚关爱工作。每年,协会都会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免费体检、购买惠闽宝保险等优抚关爱行动,多维度多层次保障勇士的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

  “非常感谢晋江党委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重视,每年都来看望我们、关怀我们。”陈兴盛说。

  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表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以见义勇为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晋江建设,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沈茜)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