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致敬!晋江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发表时间: 2022-01-19 21:1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树立价值标杆 彰显榜样力量

晋江新闻网讯 他们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勇敢逆行,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勤勉真诚,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为社会树立榜样。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时代标杆、身边榜样,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传播良好家风,是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注脚!


1月18日,晋江市召开2022年“十佳美丽晋江人”、新时代好少年暨道德模范新春慰问座谈会、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推进会。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泉州市道德模范部分代表,历届“十佳美丽晋江人”“中国好人”“福建好人”获得者代表,各级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部分代表,优秀志愿团队及志愿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一个榜样就是一根标杆、一面镜子,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出份力,“医护白”“志愿红”“救援蓝”等成为晋江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最靓丽的风景线。如果有更多的人像他们一样,用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那么,我们这座城市就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美好。

美丽晋江人 凡人善举暖人心

昨日上午9时,随着讲解员的导览,在晋江经验馆边听边走边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会长、“福建好人”、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第六届“美丽晋江人”张泽虎,对家乡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虽然参加了许多地方的救援,但是比较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较为全面地了解晋江历史和发展历程。”张泽虎很喜欢这次活动的参观安排。

在座谈会上,张泽虎分享道:“有人问我为什么想组建创立救援协会来做公益呢?我觉得与我父亲有关系。小时候,我父亲总教导我们这些兄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多地去帮助别人,他平时一些帮助别人的行为影响了我们,所以我从小也喜欢帮助别人。”

去年“六一”儿童节,张泽虎送给他的孩子一份不一样的礼物。那天刚好接到一起车陷海滩的救援任务,他带上6岁的孩子一起出发救援,希望孩子从小铭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弘扬正能量。

“对于身上所有的荣誉,我都深深地明白,这些荣誉都是属于集体的,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协会很多人的贡献和付出,并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也希望能多宣传我们的集体。”张泽虎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于2015年,从开始的几十个人发展到目前的700多人,这些会员有的是被救后或亲朋好友被救后加入协会的,协会主要是整合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各种救援资源开展活动,目前大批的救援工具及设备均为队员们自己所有。2021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共出动救援173次,参与救援人数1749人次。

张泽虎说:“2022年,我们将更多地开拓一些会员的特长,多为社会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广泛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活动,至今已拥有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65名“十佳美丽晋江人”和“福建好人”“中国好人”,12户家庭荣获各级文明家庭称号,21位同学入选各级新时代好少年,4名省五星级志愿者。他们在平凡之中树起了鲜活的价值标杆,彰显了榜样的力量。比如全国“诚信之星”蔡金钗牢记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带领“盼盼人”用心做好每一个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奕澈,他“十四年三跳救八命”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退伍军人的英雄气魄和深沪渔民的光荣传统。83岁的“南音泰斗”苏统谋至今还坚持每周“口传心授”义务教南音,学生从小孩到老人都有,只要是热爱南音的人,他都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学。“十佳美丽晋江人”万齐英,常年致力于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被亲切地称为“万大姐”“万妈妈”。

“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表彰活动至今已评选六届,成为晋江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起着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作用。第七届“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活动将于今年启动评选。

道德榜样 “最美家庭”齐奉献

金井围头村83岁的吴秀梨老人昨天和儿子洪水平一起参加了活动。吴秀梨是第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泉州市道德模范,洪水平是2019年的“福建好人”。在战争年代,他们全家上阵,保家卫国,如今他们扎根家乡,奉献服务,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吴秀梨一家三代人秉承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今,吴秀梨每天坚持到敬老院照顾老人,儿子洪水平作为围头村建设的领头雁,正与围头干部群众一起朝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目标阔步前进,孙女洪万亚经常穿梭、忙碌在村里的各种活动中。

“我经常向孩子们讲,要照顾好家庭,奉献社会,报答党和祖国。”在座谈会上,吴秀梨激动地说:“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继续努力,做一名好党员。”

除了吴秀梨,还有省级文明家庭、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张丽碟,驰援武汉抗疫的“最美逆行者”,坚守“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医护初心,始终在护理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

昨天活动中,晋江市也为2021年的泉州市级文明家庭颁发证书、奖金。前来领奖的黄朝阳,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他们一家人常年活跃在东石的志愿服务一线。

黄朝阳说:“一开始,我老婆也对我从事志愿服务不理解,后来她受到我的影响,也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孩子在七八岁的时候,我们夫妻就带着他一起做志愿者。孩子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能为社会做贡献,也能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开阔眼界。他在晋江一中读高中的时候,就学会自己处理事情,不用我们担心,现在已经是一名大一学生了。志愿服务让我们一家人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也让我们这个家更有爱。”

据了解,晋江市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座谈会上,晋江市妇联副主席吴秋品介绍和分享了晋江市妇联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吴秋品说,晋江妇联长期抓好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两项保障,2021年围绕家教家风建设,融入文化元素,打造9个闽南文化体验馆,2022年将持续打造5个妇女儿童传统文化体验点,定期举办家风家教公益讲座、体验沙龙、亲子训练营等活动。

据悉,晋江市妇联还结合每年的家风家教宣传月,连续举办14届晋江市家庭文化节,发动寻找最美家庭,共评出国家级最美家庭2个、省级14个、泉州市级46个、晋江市级649个;举办晋江首届线上家庭年货节,活动直播带货140余场次,增粉6万,直播带货量超60万单,全网销量额破400万元。

新时代好少年 强国有我勇担当

座谈会结束后,5位晋江市“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参加了防疫抗疫的公益视频拍摄。

2021年晋江市“新时代好少年”、晋江二小六年十班的林嘉莹,是一位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热心公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在学好课堂知识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活学巧用环保知识,制作环保装置,编制环保程序,努力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生活中,林嘉莹还十分注重垃圾分类,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开始关注医疗垃圾分类,并利用所学的编程知识,特地编制了医疗垃圾分类的游戏小程序。

林嘉莹说:“很荣幸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参加这次活动,2021年,我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社会公益活动,并获得了各项荣誉,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2022年,我将继续努力,在学习生活中起带头模范作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林嘉莹的妈妈陈珞苹也陪同孩子来到活动现场,她说:“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党员,从小我们就引导孩子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带她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孩子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她非常有爱心,自主学习和奉献的意识也很强。”

2021年晋江市“新时代好少年”吴楷翔,同样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他是晋江市优秀少先队员、晋江市青少年宫少工委委员、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团员。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吴楷翔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小学生,却活跃在战“疫”一线。他充分发挥自身在讲解、朗诵方面的特长,在疫情高发时期先后录制了10多条关于防疫抗疫的广播、音频、视频节目,并传播到各社区与村镇,在群众中引起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其中,他的闽南讲古《公啊麽啊您们听我一句劝》发表在学习强国、福建公共频道等平台。

吴楷翔说:“2022年,我将继续努力学习、自强自律,热心公益,继续利用我的特长服务社会!”

据了解,为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2021年,晋江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晋江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全市共有20名同学入选“新时代好少年”。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崇德尚贤,积德成善,在晋江蔚然成风。

(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