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梅岭288个农贸商户纳入文明积分管理

发表时间: 2021-11-26 10:1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不文明营商 次年或禁止入市

  

沟头农贸市场设立的“商户违规公示栏”。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8时许,晋江梅岭街道沟头农贸市场客流如织,前来买菜的厝边来来往往。市场内,各摊位的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公共过道干净整洁;出入口处,新近增设的“商户违规公示栏”格外醒目。

  “这是街道针对市场商户文明营商新推行的积分管理考核,大伙都很重视。”市场管理员王永春说。

  据介绍,梅岭街道农贸市场文明积分管理以市场商户为单位,每个商户每个自然年设总分120分,由街道、市场工作专班和市场管理方分别组成检查组,定期检查商户是否存在出摊经营、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以及活禽经营是否按照存栏、宰杀、售卖“三分离”,熟食是否覆盖挡蝇网等;然后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违规商户现场扣分,并在公示栏记录公示。其中,街道每周至少检查1次,市场工作专班每周至少检查2次,市场管理方则每日检查。

  “实施农贸市场文明积分管理制度是梅岭常态化文明创建过程中,持续探索创新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的又一次尝试,旨在增强商户的文明经营意识,进而共同参与文明市场的营造。”梅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于洋表示,目前,类似的积分管理办法已在梅岭辖区3个农贸市场及竹树下便民服务点全面推行,累计纳入管理的农贸商户有288个。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农贸市场文明积分管理有效实施,梅岭街道还联合各市场管理方制定了商户奖惩规则。对一年内扣完120分的商户,市场方将取消其合约续租资格;对年度总分低于60分的商户,市场方在次年租赁合约中增加收取卫生费条款;对年度未扣分的商户,市场方将对次年的合约租金予以适当优惠。

  “制度的实施,对我们而言不只是监督约束,也是一种提升促进。”市场商户张先生说,积分办法实施几天以来,已有个别商户因违规被扣分,如今大伙都自觉做好摊位及周边的环境“三包”,大家一起遵守规则,让市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对于市场环境的长效保持,前来购物的厝边也连连点“赞”。厝边王阿姨说,市场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商户热情待客,大伙都感到很满意。

  (记者 赖自煌)

  

     
责任编辑: 李 华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