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安海下山后村、前林村签下“破除陋习 睦邻发展”协议

发表时间: 2021-01-10 14:4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50年“互不通婚” 今朝“握手言和”

  晋江新闻网讯 “上一代的恩怨不应该影响下一代,从今天起,两村的青年可以自由恋爱、自由通婚了,两村也将加强联系与友谊。这是大好事,我们都支持!”日前,在晋江市安海镇政府5楼会议室,一场下山后村、前林村“破除陋习、睦邻发展”签约活动举行,正式破除两村近50年互不通婚的陋习。消息一传开,村民们都表示支持。

  下山后、前林是邻村,历史以来,两村睦邻相亲,结下了深厚友谊。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因为个别村民的琐事纠纷引发过剧烈的矛盾,由于矛盾没有及时化解,致使部分村民感情疏远,人际关系紧张,甚至形成互不通婚的陋习。这一状况持续将近50年,严重影响两村的正常人际交往,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有序发展。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下山后村、前林村的村主干、老年人协会代表,在安海镇有关领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镇文明办等相关人员,以及村民代表的见证下,共同签订了“破除陋习 睦邻发展”相关协议。自此,两村正式结束互不通婚的历史,也开启两村和睦发展的新纪元。

  见证席上,看着两村主干握手交换协议书,不少村民代表不停地鼓掌。蔡先生是前林村人,他告诉记者,下山后、前林两村相邻,房屋相连,两村的大多数孩子从幼儿园起,便上同一所学校,相互交往密切。但由于有“互不通婚”的禁忌,多年来,两村不少青年相互倾慕,却碍于不良陈规,顶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不得不分道扬镳。蔡先生说,据他所知,近几年被“拆散”的年轻人就有四五对。村民对破除陋习的呼声高涨。

  “其实,一直以来,两村交往互动都是很正常的,但通婚仍是禁忌,都怕别人背后议论。现在破除了,以后村里的男女找对象就可以不用考虑世俗的因素了,大家都很支持和拥护。”下山后老年人协会代表陈长标表示,达成协议必须落实到行动中,双方以后也将在村中广泛宣传,按照协议共同去推动两村睦邻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村废除陈规陋习,虽有安海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但并不是以“红头文件”强制推进,而是以一种自治的形式完成移风易俗。这种形式也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肯定。

  安海镇下山后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长挥介绍,近些年来,村民间交流日益频繁,大家对破除“无通婚”观念的呼声也日渐强烈。通过政府部门发倡议牵线搭桥,村民自发座谈破旧俗,围绕共同的目标进行深入交流,破除“不通婚”一事,也就水到渠成了。“陋习的破除,卸下了两村青年身上的枷锁,让他们可以自由恋爱,更重要的是,今后也将推动两村的合作发展,例如加强两村交界区域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

  安海镇相关领导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是安海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安海也将加强宣传,树立好的榜样作用,为乡村其他陈规陋习的破除提供借鉴经验。

  (记者_林伊婷)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