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党建引领 银龄增辉 晋江灵源离退休老党员演绎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 2020-12-23 14:4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今年来,不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在晋江灵源街道,总能看见这样一群老党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虽然退休多年,但依然坚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脱下工作服,换上红马甲,重上“新岗位”,他们就是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志愿者。长期以来,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释放正能量,成为灵源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进步的助力者、维护大局的捍卫者。

据了解,今年来,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灵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直接领导下,在晋江市委组织部的关怀下,积极按照创建“五好党支部”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以“让老党员重新发现自我价值,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政治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水平,演绎了最美“夕阳红”的风采。

“灵源街道的老干部、老年朋友一直以来都是灵源发展倚重的重要力量。多年来,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等方面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搭建活动平台,持续引导老党员发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没有退休时’的高尚情操,有力地推动了灵源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灵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杨彬表示,今后,灵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将一如既往做好老年工作,持续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他们搭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的平台,进一步推动老年工作创新发展,让老年朋友晚年生活安心、舒心、暖心。

防疫一线急先锋 银龄老将齐上阵

庚子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灵源街道的防疫战线上,灵源离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坚持“重装上阵”投身社区群防群控。守一线、捐善款、保后勤……银龄老将身体力行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新年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超乎想象……严禁各种大型集会、取消各大小型赛事……”农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在灵源林口社区,总能听到一熟悉的闽南乡音通过社区大广播不定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而播报人正是林口社区65岁老党员柯文选。

据了解,得知社区防控急需一名闽南语疫情防控知识播报员,老柯几乎没多想就自告奋勇报了名:“很多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用方言宣传让他们了解疫情的严峻,这个好。”

从大年初二起,老柯便每天到广播室“打卡”。从早待到晚,坚持每半小时或一小时播报一次,一天播上个七八遍,而且每次都坚持双语播报(闽南语和普通话)。有对疫情的介绍,也有对重点疫区返晋人员的提醒,还有对居民的相关注意事项提醒等。

老柯的故事仅是灵源老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从战“疫”一开始,灵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就号召支部老党员及社区老党员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我过去在社区任过职,情况熟悉,我去社区看看需要帮啥忙。”“哪个社区大门口还缺人站岗,我随时可以顶上。”……接到组织号召,这些离退休老党员个个争当防疫急先锋,银龄老将们“重装上阵”,积极加入社区驻点值班巡查,参与宣传劝导、体温测量、居家隔离关怀等疫情防控工作。

然而,不少社区执勤点每日三班倒,24小时需要人站岗,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在体力上更是巨大的挑战,但老干部们并不退缩,每天准时到岗,从不迟到早退。不仅如此,有些社区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有的老党员志愿者还自备食材,煮宵夜送到执勤点,为执勤人员驱寒送暖。

除了参与社区防控外,老党员还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今年3月4日,英塘社区69岁的老党员翁富来因病不幸去世。而令人动容的是,在离世的前几天,卧病在床的他,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关心疫情防控,多次嘱咐家人代其向社区党支部捐款500元用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悉,抗疫以来,灵源所有老党员都为疫情防控捐了款,展现“退休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本色。

走进社区话安全 助力城市更文明

近段时间以来,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交警五中队及林口、林格、小布林等社区老年人协会积极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讲座,为辖内离退休老干部及社区老年朋友讲解关于每日居民都需要涉及的交通安全问题、日常出行需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播放交通事故影片,强调群众要增强出行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

在每个宣传讲座现场,老党员志愿者都现场协助发放宣传材料、倡议书等,号召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主动遵守交规,同时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督促家人共同遵守,构筑平安灵源。

“目前交通状况日益复杂,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交通安全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今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交通知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公民素质,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参与活动的老年朋友都纷纷给予相关交通安全宣传好评。

除了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外,老党员们在各类志愿活动中都主动争先。近段时间以来,在灵源街道辖区内的重要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社区的背街小巷、校园周边总能看见灵源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的身影,他们在积极劝导群众遵守交规;监督辖区环境卫生,呼吁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更是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针对走访发现的影响市容市貌情况及各种危险情况,及时联系社区处理并做好跟踪检查。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最近,晋江市正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我们作为党员,不能光看着,更要参与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寿应表示,近来,党支部成立了文明创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街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充当“文明宣传员”角色,引导市民共同来为晋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老党员助力科创项目 为和谐征迁“加速度”

不久前,一场晋江科创新区项目征迁工作动员会在灵源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举行,组织这场活动的是灵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活动的是此次涉及科创新区项目征迁区域的老党员。

会上,灵源街道有关领导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向老党员们介绍了科创新区项目规划情况,解读了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动员老党员要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当好征迁表率,主动参与、带头动员,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科创新区项目建设。

李恭奕、柯文礼都是林口社区的老党员,也是此次科创新区项目的涉迁群众。面对征迁,他们心中多少有些对故土、对家乡的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党的政策支持,对科创新区未来发展的向往和憧憬。因此,他们都早早就签订了征迁协议,腾空房屋,用实际行动做了表率,带了好头。

除了有老党员带头签约支持项目建设,在灵源街道,也有不少老党员主动参与征迁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为征迁尽一份力,灵源街道离退休党员李重耀就是其一。

据了解,李重耀原是灵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在街道工作多年的他,对于此次科创新区项目征迁范围内的林口社区的社情民意十分了解,因此科创新区项目动迁一开始,项目指挥部就找到了他,希望他成为指挥部监督组的一员,开展项目监督工作,他没多想就答应了。

“科创新区是晋江的重点项目,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能落地晋江,对于晋江发展意义重大。我虽然退休了,但一直有个初心使命,就是尽己所能、多有作为。”李重耀说,自己作为监督组的一员,就是要为民监督、依法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确保征迁工作严格按照征迁补偿方案的要求实施,保障群众的利益不受损。

宣传“老党员”精神 用学习点燃奋斗初心

“老吴,听说你上报纸了,我们都要向你学习。”日前,由灵源街道党工委与晋江经济报社联合推出的“党建引领灵源银龄展风采”专栏刊发了老党员吴聪明义务宣讲多年的故事,报道一经刊发,不少人给老吴打来电话表示要向他学习,积极发挥余热,为灵源街道发展助力。

据了解,今年来,为传承老党员红色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精神讲述老党员故事”主题活动,深入社区,寻找老党员,挖掘“老党员”精神,并借由媒体平台、街道微信公众平台等积极宣传老党员故事,弘扬正能量,在街道营造了向优秀老党员学习的良好氛围。

除了重视宣传优秀老党员故事外,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重视阵地建设,通过完善活动阵地建设,以曾林社区活动中心为依托,以提升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不断提升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如今,借由该阵地,灵源街道也有力地把分散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起来,就近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十分重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党员教育+新媒体”等方式,以确保学习不间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今年的党建文化活动月期间,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晋江沿海区革命纪念馆及“八·二八”埔顶寮会议遗址开展以“党建领航夕阳增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实地学习的方式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借由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主动深入辖内社区做“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相关规定。在清明期间,该支部联合社区老年协会开展“清明祭扫倡议”宣传活动。在七一建党日期间,该支部组织观看《七一,正青春》宣传教育片等。

与此同时,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十分重视关心病特困老党员,不定时入户走访退休干部,与老干部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居家生活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同时,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关心下一代,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等。

现如今,灵源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们许多都仍然奔赴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尽管他们头发白了、脚程慢了,但我们可以看见他们胸前那枚党徽依然熠熠生辉!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