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暖心助力 跨越“数字鸿沟” 敬老直通车走进蔡厝社区

发表时间: 2020-12-23 10:2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12月19日上午,在梅岭街道蔡厝社区,咱厝近百位党员变身为“红马甲”,或打扫卫生,或发放宣传手册,或为老人们进行智慧助老引导教学。只见在阳辉华庭大门口的座椅上,三位老人正手捧一部智能手机,一边认真听着“红马甲”们的讲解,一边低头实际操作,时不时还跟身边人讨论一番。当天是《晋江经济报·晚晴周刊》敬老爱心直通车携手晋江中医院党总支、蔡厝社区,联合开展的首期“智慧助老”主题活动。

走进社区 近百名党员变身“红马甲”

面对老年人的“扫码尴尬”,我国多地先后开展了“智慧助老”专项行动,以期帮助更多的老年朋友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扫码”时代。在当天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为了方便老年人学习和理解“智能世界”,近百名党员化身为“红马甲”,积极参与此次助老爱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是蔡厝社区及晋江中医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共创文明城争做主人翁”的主题党日活动。

用心科普 现场发放爱心宣传册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敬老爱心直通车活动在走进蔡厝社区后,“红马甲”们不仅热心教授老年朋友如何上互联网,还教老年人如何融入物联网生活中,享受更多的智慧养老服务。

晋江中医院护士姜凤鸣参与了本次活动,作为“红马甲”的一员,她表示“:此次活动我主要负责为老人演示解答智能手机的基础知识及操作演示。此外,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后,发现正值年末,针对老年朋友的一些网络操作认证的事儿也不少。我们今天还帮助60岁以上老人进行新农保领取资格认证。”

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预防新冠肺炎小知识食品安全注意事项”“2021年泉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缴费须知”“晋江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宣传”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手册,正经由“红马甲”们的双手,传递到过往居民手中。

智慧助老 协助老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本次“智慧助老”主题活动,覆盖老年人生活场景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包括:日常生活扫码支付、进行生活用品采买、用手机缴纳煤水电费等;交通出行出示“健康码”、手机叫车、扫码使用共享单车等;就医服务预约挂号、取号及缴费等。

“从切身体验来说,老年人最缺少的是陪伴和关怀,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成功实现智慧养老,还可以增加他们的生活乐趣。”蔡厝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莹莹表示。

今年73岁的社区居民蔡先生告诉记者,“我的智能手机是儿子两年前送的,可一直到最近,才刚学会用手机交话费。以前一直不敢随意使用手机支付功能,担心银行卡里的钱在疏忽之下被人骗走。不过,近年来,发现身边年轻一辈早已养成了手机支付的习惯,觉得新潮的同时,我又不好意思一直让儿子反复教授我支付步骤。这次听说你们要过来做这场活动,我特意过来学习。”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半小时的“学习”后,蔡先生高兴地表示:“我现在就去买菜,希望赶紧学会并加以运用,这样下次去菜市场就不用带零钱了。”

“通过这种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咱们老年人不仅用得上、用得好,还能更快地融入智能社会,共享智能社会带来的方便。希望此类敬老爱心直通车活动能多多举办,造福咱厝更多老年朋友。”社区居民吴玉琼阿姨对记者说道。

“我们在积极宣传敬老爱老、智慧助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也倡议各行业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使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在日常出行、医疗保健等方面仍能享受便捷服务,针对老年人的多样化具体需求,多方位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晋江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洪尚妙坦言。

(记者 吴清华)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