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省级课题开题

发表时间: 2020-12-09 11:38:00 来源:东南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学生在基地里锻炼劳动能力 蔡红亮 董严军 摄 

  近日,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举行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特邀福建省特级教师、泉州市教科所科研室主任柳惠斌及福建省教育学院兼职副教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晋江进修学校德育处主任王雯进行专业指导。

  会上,课题负责人朱祖勇从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的和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实施实践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陈述。

  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紫帽校区)是晋江青少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实施劳动教育是本基地课程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与评价指标,这也与本次课题《推进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社会实践基地有效实施》不谋而合。

  那么,本课题都研究些什么内容呢?朱祖勇介绍,课题贯通小初高三个学段,课程设置为五天里各种综合实践活动所涵盖的教育为一个研究周期。将依托基地现状,开发一系列以“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地方特色”等教育主题的综合实践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在体验中学习。同时,他们还将开拓劳动教育的社会大课堂,建立“家校社会一体”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还别出心裁,以根植本土的传统工艺及非遗文化传承、培植工匠精神为理念,以劳动教育特色项目为契机,把劳动教育有机融入研学实践活动中,如开展《精彩纷呈的产业文化之旅》研学活动让学生到台商区田野风光园体验农耕劳作、到安溪溪禾山铁观音茶园和安溪茶厂研学体验制茶采茶工艺,同时也把研学项目引入基地,如把五店市的“闽南建筑文化”的研学活动结合基地课程体系开发了《闽南建筑识别》、《闽南砖雕石雕拓印》等特色课程。

  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充分肯定课题组的选题切合当下的热点,且内容详实,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通过研究,能拓宽课题组成员的视野。专家组希望课题研究者要深入探索高层次的理论支撑,细化更科学的实践思路,为晋江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发展提供教科研力量。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