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20-11-24 16:50: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一辈子攒的钱,一场丧事就没了。”“我们这里特别注重‘白事’的操办,每逢有丧事必须杀牛祭拜,少则一两头,多则七八头,连请5至10天,大操大办,攀比成风!”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八达镇周帮村,是个典型的苗族村落,全村共554户26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0户1771人。显然,在一个贫困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给贫困群众本不宽裕的生活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以来,许多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显著改变,扶贫扶志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但有些偏僻农村的贫困户仍然存在着脱贫主体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突出、脱贫能力不足、帮扶工作简单给钱给物和一些陈规陋习等问题。尤其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陈规陋习更加突出,主要表现有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酗酒赌博、封建迷信、不讲卫生、等靠要、严重超生等现象。

  种种迹象不仅严重制约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也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因此,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不仅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让群众成为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建设乡风文明的参与者、管理者、受惠者。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存在的陈规陋习,首先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努力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次要倡导健康生活,反对酗酒赌博,积极引导群众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自觉远离毒品,坚决抵制农村酗酒赌博、低俗娱乐等活动。接着要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自觉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然后要倡导整洁卫生、反对不讲卫生,提倡村容整洁、庭院干净、个人卫生、乡风文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最后要倡导自立自强、反对“等靠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增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意识。另外还要大力倡导优生优育,坚决反对“不生儿子不罢休”的严重超生现象,让婚育新风进万家,鼓励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人口素质。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各地只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不懈移风易俗,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不文明陋习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彻底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就能够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脱贫。(朱波)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