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狠刹殡葬“斗富之风”

发表时间: 2020-11-23 17:02:00 来源:泉州晚报
字体:[][][] [打印][关闭]

  从出台殡葬管理新规到升级村级治丧场所—— 

  晋江狠刹殡葬“斗富之风” 

   

  锦洲瑞苑小区第3栋楼旁边的治丧场所已经改造完毕 

  近日,在晋江青阳街道普照社区,原本破旧拥挤的治丧场所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记者从晋江市民政局获悉,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晋江市对10个村(社区)治丧场所进行规范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从出台殡葬管理新规到升级村级治丧所,晋江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狠刹殡葬“斗富之风”。

  改造村级治丧点 破除“路边丧” 

  青阳街道普照社区安息堂是社区的骨灰堂,因使用多年,外观内饰破旧,且内部拥挤,如要设为社区集中治丧点,现有条件无法满足社区群众的需求。在晋江市民政局的指导和社区两委、老人会的共同努力下,治丧场所于今年2月启动规划和建设。

  场地太小,空间不足,于是往两边拓宽十余米,前面加一条宽敞的走廊,整体外观凸显闽南建筑风格;没有大门,出入不便,于是新建大门,改变以往只能从侧边小铁门进出的情况;周围环境杂乱,于是开展卫生大整治……治丧场所的规划经历了多次设计。

  “社区位于市区,‘路边丧’的行为影响文明城市形象。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响应政府号召,不影响市容市貌、不打扰居民生活,因此建设一个集中的治丧场所很有必要。”普照社区老人会会长蔡景辉表示。

  不仅在普照社区,近段时间,池店桥南、梅岭梅青、西园官前、灵源灵水、梅岭桂山等9个村(社区)治丧场所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有的项目已基本完工,有的正进行改造及装修。

  场所建设有规范 内外部改造装修 

  18日中午,记者来到桥南社区锦洲瑞苑小区。锦洲瑞苑有16栋楼2600多户,居住人数近万,是桥南社区重要的安置房小区之一。为了方便住户,当年小区建设时特别设置了三处治丧点,每处的面积近300平方米,至今近12年时间。由于年久失修,环境变脏,群众频繁反映治丧点的各种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第3栋楼旁边的治丧场所已经改造完毕,而第6栋楼旁边的治丧场所仍在改造中。

  据介绍,为有力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晋江市民政局制定出台《晋江市民政局关于规范村级治丧场所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场所的建设、内外部改造装修进行规范化要求。“村级治丧场所的规范建设,通过聚焦群众关切的城区核心区治丧问题,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解决治理‘路边丧、路边宴’,提升城市形象,是一项利民的举措。”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丧事秩序管理 培育丧葬文明新风 

  殡葬习俗本是孝道的体现,是对逝者的哀悼。葬礼铺张、烦琐的礼节,不仅给丧者家属带来不便和压力,同时也对公共资源造成浪费,存在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在市区、镇(街)主干、次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焚化遗物等,影响社会公共秩序;送殡队伍直接步行进入市区、镇(街)主次干道,沿途抛撒纸钱,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和环境卫生;燃放鞭炮、使用高分贝音响、殡仪礼炮车直接驶进市区核心区,影响民众正常生活,甚至还有以守灵为由进行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据悉,近年来,晋江民政等部门结合晋江实际需要和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特别是在2018年对1997年出台的《晋江市殡葬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需要,加强丧事秩序管理,培育丧葬文明新风。

  新修订的规定提出:严格控制办丧时长,一律不得超过5日、倡导3日;禁止在市(镇)区街道和主次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禁止出殡队伍步行通过主次干道,禁止沿途抛撒冥纸,禁止礼炮车进入核心市区。严管超期办丧,严管占道搭棚,严格取缔低俗表演和严重扰民的演奏、演出,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

  规定还明确,对超过办丧最高时限的、为丧属出具虚假证明的、在市区主次干道两侧搭设灵堂、丧事活动沿途抛撒纸钱、非法燃放鞭炮、使用高倍音箱设备干扰周围生活环境,以及以守灵为由提供场所聚众赌博的,有关责任单位将加大查处和处罚力度,对违规丧主取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待遇,对违规中介取消殡葬服务经营资质。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