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市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

发表时间: 2020-11-13 17:16: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日前,晋江市掀起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厉行勤俭节约的热潮,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在晋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运用短评、访谈、深度报道、记者观察等形式,集中宣传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酒店餐馆、大型企业、机关学校食堂推进“光盘”行动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发动媒体监督,把握“时度效”。制作一批以 “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听妈妈的话,不浪费粮食》、《光盘有你,节约有礼》等公益微视频和平面广告,创新融媒体宣传,加大刊播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近33万人次转发“珍惜餐食、反对浪费”主题H5,活动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二是成立晋江市餐饮业“光盘”联盟。以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为宗旨,依托餐饮烹饪协会成立晋江市餐饮业“光盘”联盟,发动酒店、餐馆、外卖、超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经营服务实体自愿参加,目前已有50多家餐饮单位加入。通过行业自律、公众宣传、顾客激励、服务优化、环境保护等办法,不断深化推进“光盘”行动,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是开展“爱粮节粮 光盘时尚”主题活动。开展“爱粮节粮 光盘时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先后进行餐饮业“光盘”联盟授牌、粮油产品展销等活动。组织小记者走进农场等地,通过学习秋收知识、开展割稻比赛和参观储备粮库、粮食加工生产线等方式,引导少年儿童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树立粮食安全和勤俭节约观念。各学校把“节俭养德”教育有机融入班会、团队活动、课外研学实践、国旗下讲话等思政教育和语文、自然、美术、劳作等课堂教学。开展“厉行节俭”行动,校园食堂落实标示提示、按量配餐、按需点餐、餐餐不剩,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落实节约用餐制度和校领导陪餐制度,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将学生节俭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推动师生做健康饮食、文明生活的践行者。

 

通讯员_张燕妮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