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借力基层民主协商机制 建设“生态马山” 马山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了“翻身仗”

发表时间: 2020-11-12 17:0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马山村草马路上的微景观。

晋江新闻网讯 日前,晋江市农村主干道综合整治战役评比结果出炉,英林马山村的旧草马路获得二等奖。这个消息一出来,马山村民无不喜笑颜开,竖起大拇指:“马山村过去以采矿和石材加工为主要产业,生态环境因此遭到破坏,石材退出转型后,这两年马山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一步步改变村容村貌。如今拿下这个二等奖,就是最大的肯定。”

近日,记者走进马山村,了解它是如何打出这个漂亮的“翻身仗”。

修路拉开整治序幕

旧草马路对于马山村民来说,也算是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马山村是传统的石材村,以前的旧草马路,就承担着运输石材的“重任”。经过30多年的使用,道路破损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特别是石材退出转型之后,村民对于修缮旧草马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8年,马山村两委换届后,在2018-2019年召开了3场关于修复旧草马路的协商民主议事会,达成了旧草马路全段翻建等事宜,也拉开了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序幕。

“旧草马路的翻建开了三次议事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讨论,把排水排污、预埋弱电线路管道等也一起考虑进去了。”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时楷说,旧草马路的翻建,是马山村“翻身”的第一仗,要做好、做细,协商民主议事会起了很大的作用,村民也很支持,在旧草马路翻建期间,涌现了一批乐善好施的村民、华侨、企业家等,共捐款164.95万元。

旧草马路改造项目于2019年7月9日完成公开招标,2020年1月顺利改造完成后,极大提升了村民出行便捷度和村庄形象。“可以说,旧草马路的顺利改造,增强了村民对村两委‘想干事 能成事’的信心。”林时楷说,村两委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顺势而动,将道路周边项目景观及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提升。

如今,再走进村庄,昔日道路两侧杂乱不堪满是杂草和废弃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铺设的广场砖和草皮植被;原本裸露的墙体已被各类宣传彩绘覆盖;原本各式各类的路牌指示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统一的道路指示牌;原本一处处废弃搭盖杂草丛生的地块,如今已变成干净、美丽、整洁的微景观……

党建元素浓厚

助力建设“生态马山”

8月10日,又一场协商民主议事会召开了, 议事会达成开展旧草马路沿线弱电杆线整治工作,解决杆线乱牵乱拉乱搭问题。

“得益于修复旧草马路时预埋的弱电线路管道,缆线入地的工作开展得也更顺利。”林时楷说,旧草马路1.05公里的缆线整治也已经完工,原本像“蜘蛛网”的天空清爽了不少。

沿着旧草马路行走,会看到一排红色的宣传栏。散步的村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宣传栏上面相关主题的二维码,就可以收听相关资讯。这是马山村的“有声图书馆”,能够更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群众传播信息。沿着“有声图书馆”继续前行,是马山村即将完工的微景观——党员活动阵地微景观。

“党员阵地微景观建设依托马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景观、党建文化长廊等,设立党员群众协商议事、学习活动、参与服务的党员中心户阵地,预计将于本月完工,接下来我们还准备推行‘党员中心户制’。”林时楷说,马山村划分为5个网格,同步设立5个网格党小组,每个网格党小组设置2-3个党员中心户,制定“党员户中心制”旨在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同时,马山村还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改善村委对外服务形象,提高服务村民的质量。“现在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村民老林笑着说。

从环境差的石材退出村到以“生态马山”为目标,“十三五”以来,马山村的人居环境可以说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走出了人居环境整治之路。“借力基层民主协商机制的马山村,不仅环境变好了,道路畅通了,村民对人居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高,对村集体事务的参与度、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