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年年重阳 年年敬老 东石黄秀经家族 慰问老人20年

发表时间: 2020-10-26 16:1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昨日,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晋江东石镇檗谷村6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又一次领到了村中黄秀经家族分发给大家的敬老金。这是檗谷村村民习以为常的事,因为黄秀经家族在重阳节慰问老人的义举已坚持了近20年,传承了两代人。

  两代人接力

  年年分发敬老红包

  说起村中的黄秀经家族,83岁的阿婆萧秀治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每年重阳节,老人都能收到他们给的红包,‘甲欢喜’,大家都很感恩。”萧秀治笑着说。

  因为年年慰问,黄秀经家族并没有举行分发红包的仪式,而是在节前就把慰问金交给老人会,老人会再分给村中四位“中心户长”,按村民小组挨家挨户给60岁以上老人分发,人均100元。今年,村里60岁以上老人有600多名,黄秀经家族慰问了6万多元。

  “这是我父亲坚持了十多年的事情,我们四兄弟只是传承他的做法。”黄秀经第四子、檗谷村党支部书记黄拥护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黄秀经早年家境贫寒,做过石材生意、当过车夫、养过母猪、耕种过农田,一生勤俭节约、朴素。

  “他不太舍得给自己花钱,但捐资做公益却很大方。”黄拥护回忆,父亲把对社会的贡献当作自己的一份责任,带头筹建了村里的安息堂,两度出资修缮祠堂。2001年左右,他开始固定每年给村里的老人发重阳节慰问金。“他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自身带动村里形成敬老爱老的风气。”黄拥护说。

  不止于敬老爱老,对教育、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黄秀经也热心慷慨。2006年8月,他捐资100万元,创立东石中学黄秀经家族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奖学助学。该基金面向全体学生,设有助学奖、绩优奖、竞赛奖、升学奖等多个奖项,十多年来,不断激励师生勤勉努力、奋发进取。

  2016年,黄秀经去世,其子黄赞成、黄文举、黄呈淡、黄拥护昆仲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在教育、敬老、乡村建设等方面多有义举,而一年一度重阳节慰问老人则成为家族惯例。

  去年,恰逢黄呈淡长孙周岁,黄呈淡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喜事新办,取消了孙儿周岁宴,改为捐资13万元,给村里老人和困难户每人分发200元红包。

  “只要家有喜事,我们都会新办,捐资做公益。”黄呈淡说,早年间其大哥孙儿16周岁及去年孙儿考上美国纽约大学,均有慰问老人的善举。黄拥护儿子黄河考上清华大学时,也将办喜宴的25万元省下,部分捐给了学校,部分用于慰问村里老人和贫困户。

  檗谷村主任黄金锁表示,经过两代人身体力行的接力和第三代人的响应,敬老爱老、热心公益已成为流淌在黄秀经家族成员血液里的“基因”。

  带动多人参与

  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在黄秀经家族带动下,如今檗谷村敬老爱老已经蔚然成风。

  “我们家两个老人,每年收到的敬老金就有一两千元。”68岁的老人黄秀库笑着说,他妻子今年65岁,两人都常感叹现在老人的生活很幸福。

  原来,受黄秀经家族影响,乡贤黄呈察、黄再兴父子也坚持多年在春节慰问村中老人。黄文旦、黄文忠兄弟以及黄中炫、黄呈日、黄茶花等爱心企业家、乡贤,也纷纷在春节前后,关怀慰问村中老人。

  去年10月,黄呈日也简办了孙子的婚宴,捐资13万元用于关怀慰问老人和贫困户。

  “今年我们还先后成立了乡贤议事会和慈善基金会,并设立了善行义举榜。现在,乡贤、村民们在敬老爱老、支持乡村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很积极,乡风更加文明、和谐。”晋江市自然资源局下派檗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莹表示。

  

  记者_许春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