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深沪游泳协会建设微景观 展示历年来主要救人事迹

发表时间: 2020-09-14 16:4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见义勇为的你就是最美的景观

  

  建成的见义勇为主题微景观。

  晋江新闻网讯 每天下午,晋江深沪游泳协会的成员会相邀到位于会址旁的海边游泳,为了安全游泳,他们在游泳的区域拉了几条线,形成泳道。每天的海泳,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而近来,这里有了另一道独特的风景——深沪游泳协会微景观。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深沪商业码头附近的深沪游泳协会,在协会大楼前看到了这处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微景观。此处微景观的墙体用红砖砌成,这些墙体也是宣传窗口,里面有深沪游泳协会的简介、开展过的活动及历年来深沪游泳协会的主要救人事迹;景观中间是一个游泳者的石雕,景观内还有几处休憩点。

  “这一幅讲的是2018年台风天时,一名男子被困在礁石上,风大浪高,很是危急,协会的吴强典、张伟猛、苏明长、陈芳着及周泽清等人合力将其救起;这是2016年12月,一务工人员在海里抓鱼时,所穿的防护服漏水,陷入淤泥,此时海水涨潮,十分危险,协会的吴强典、吴允彬、陈芳着、吴奕澈合力施救……”深沪游泳协会秘书长柯少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记者了解到,深沪镇游泳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海上救援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2004年至今,协会会员劝阻跳海轻生者及拯救溺水者将近20人。值得一提的是,深沪游泳协会还走进校园,给学生们开讲座,进行防溺水教育。“我们去学校宣讲的时候,学生都很认真在听,因为我们有亲身经历、有故事,学生也会更深刻。”

  记者获悉,深沪游泳协会成立以来,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同时,秉承着见义勇为的精神,特别注重海上救生培训的学习和海上救生演练,多次组织会员到厦门、泉州等地进行救生培训,还在风高浪急的极端天气下,进行模拟救生演练。

  “我记得2019年,刮12级台风的时候,我们进行救生演练。我扮演一个被困在礁石上的受困者,短短50米的距离,在那种狂风大浪的天气下,游了好久才游过去,要爬到礁石上更是一直被风浪拍下来。但是只有经过这种演练,等真的遇到险情的时候,大家才能更从容、更高效地去开展施救工作。”柯少煌说。

  当天,记者在采访时,多次参与海上救人的陈芳着也来到微景观这里。陈芳着看着橱窗里的自己的照片,有些腼腆。这些年,陈芳着参与了四五起救援事件。“能够救人,肯定是开心的。不过也要提醒大家,海浪无情,到海域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台风天,要远离海域,不要因为一时好奇让自己犯险。”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把协会楼前的这块空地利用起来,把这些见义勇为的事迹做成微景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影响更多人,让这股力量更强大。”深沪游泳协会会长吴强典说,见义勇为微景观的建设得到深沪镇政府的支持,如今微景观建成后,也成了附近村民散步休闲的去处,一举多得。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救生协会深沪镇海上救生志愿者分队目前共有34人,每个人都有中国救生协会颁发的游泳救生志愿者证书。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